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芋头有什么营养价值?深秋时怎么吃?

2015-10-12 09:47: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深秋的此时,不能少的食物之一就是芋头。芋头是一种平民的食物,吃法也很简单。而我们需要了解的是芋头的营养价值是什么,以及在吃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今天,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介绍吧。

芋头的营养价值

增强免疫力。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对于癌症手术后放射化疗以及康复,有辅助治疗作用。

洁齿防龋。氟的含量较高因此芋头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功效。

解毒防癌。芋头中含有一种粘液蛋白,在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因此芋头可以解毒,对人体的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以用来防治肿瘤等疾病。

美容乌发。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协调人体的酸碱平衡,达到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效果,还可以用来防治胃酸过多。

补中益气。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

那么,芋头要怎么吃呢?

芋头的吃法

芋头含有难消化的淀粉质和草酸钙结晶体,然而草酸钙具有苦味且会使皮肤过敏,但经过烹煮后就会消失。在烹煮时果肉会变成灰色或淡紫色。芋头的烹调方法类似马铃薯。芋头经过炖煮后会使汤变得更浓,且芋头容易吸收其它食材的汤汁。马铃薯及芋头经过油炸或者用油煎成薄片再淋上酱汁都很美味也可切片和糖浆一起煮,就成了一道甜点。芋头的叶子也可以拿来烹煮,煮起来像是菠菜而且可拿来包其它食物来烘烤。然而叶子中的草酸钙经过烹煮后便会被破坏了。

最后,再来看看吃芋头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吧。

吃芋头的注意事项

生芋头有微毒,食时必须熟透,生芋头中的黏液触及咽喉,会产生痒痛,熟吃则不会。用手剥生芋头皮时,黏液也会刺激手部皮肤发痒,在火旁烤后可缓解,或者可用姜汁擦拭,也有止痒的效果哦。

芋头虽然好吃营养,但是也要适量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芋头的营养价值高 常吃芋头提高机体抵抗力

芋头应该怎么吃呢?很多人会认为芋头的吃法和红薯等薯类的吃法相似,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芋头是有独特的吃法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芋头的营……详细>>

芋头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芋头又称芋艿,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而不会引起中毒,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它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详细>>

吃芋头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很多人都不知道最营养的吃法

芋头是我们秋冬最喜欢吃的一种蔬菜,芋头口感香软,营养还很丰富。芋头吃起来比较软,因此老人小孩都可以吃,那么芋头是不是真的适合所有人呢?怎……详细>>

芋头杆能吃吗 芋头杆怎么做好吃

芋头是一种根茎类菜品,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对于芋头生长期间长出的杆,人们了解却不多,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它能不能吃。那么芋头杆能不能吃呢?芋……详细>>

芋头营养高 怎么去皮手不痒

芋头要如何去皮不会手痒呢?芋头的营养价值高,味道受欢迎。可是,芋头去皮却是一件不容易办到的事情,甚至会在给芋头去皮后出现手痒的现象,这可……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