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红枣养生 要学会正确搭配方法

2015-10-14 09:29:38      家庭医生在线

红枣是最常见的养生食物之一,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不过,吃红枣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是要正确才能真的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哦。今天,为大家推荐几种红枣养生的小窍门,快来一起看看吧。

红枣的营养价值

养颜。血虚首先体现在脸色上,脸色苍白、嘴唇带有灰色,都是血虚的症状。而如果血气充足,脸色则会变得红润,有光泽,皮肤也会较为细嫩,皱纹等也会得到很好地控制。

安神。血气虚者情绪波动也较大,容易处于焦虑、烦躁等状态,自身也往往因此而失眠,而失眠又会加重血虚,如此恶性循环不断进行下去,最后身体不堪重负。此时,我们就能通过使用红枣来进行调理。

促排泄。由于体内的气血不足,体内的血液循环也会相应地减弱,结果新陈代谢等也会受到影响。而较为明显的症状就是大便不畅。由于身体的排泄不畅,废物也会在身体内堆积,我们的身体自然就处于十分不健康的情况。

那么,红枣要如何吃如何搭配呢?

红枣的保健吃法

红枣茶

材料:红枣12颗;茶叶8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红枣与茶叶放入锅中,加入清水与红糖煮到红枣熟软;把茶叶过虑掉,饮煮好的茶汁即可。

功效:补血,健脾胃。

红枣当归粥

材料:当归15克、红枣50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当归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先煎浓汁100克,去渣取汁,与粳米、红枣和白糖一同加水适量,煮至粥成。

功效:具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功能,适用于气血不足、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血虚头痛、眩晕及便秘等症。

红枣的健康搭配方法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的人,可取适量的百合、莲子、红枣和小米共煮粥喝,具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红枣泡酒:血管畅通。用红枣泡酒喝对保持血管畅通有一定的效果。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用红枣泡水喝,能够养肝排毒。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将红枣掰开再用水冲泡。另外,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者煎煮,因为鲜枣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或泡会破坏维生素C。

红枣虽然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的健康吃法都有哪些? 红枣吃对了养生功效大

红枣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都知道红枣的功能和功效很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生活中吃枣的方法很多,除了吃生食外,还可以用来浸泡水、……详细>>

教你6种健康吃红枣方法,既美容又养生

红枣具有双补的功效,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坚持吃红枣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掌握正确的吃红枣方法能让吃红枣的效果翻倍……详细>>

泡茶熬汤煮蛋 红枣6种吃法最养生

众所周知,红枣具有其他食物所不能代替的养生功效,是冬季进补所不能少的食材。可是,红枣要怎么吃才能真正的起到保健功效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详细>>

揭秘红枣养生功效 红枣搭配葡萄干更滋补

红枣本身虽具有补血的作用,但若只单吃红枣一样东西,效果是相当微弱的,若女性想藉由食物来补血,建议可以用红枣搭配葡萄干、龙眼等等食品一起吃……详细>>

红枣熟吃好处多 推荐5种红枣熟吃的方法

红枣是进补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并且不同的吃法会有不同的功效。那么,红枣究竟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呢?其实,相对一些人群来说熟吃红枣的功效会更多……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