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辣椒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2015-10-13 09:42:43      家庭医生在线

辣椒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食品之一,很多人也喜欢吃辣椒。其实,辣椒不仅味道好,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与作用。与此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吃辣椒哦。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哪些人不宜吃辣椒吧。

辣椒的营养价值

开胃消食。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暖胃驱寒。《食物本草》中说,辣椒能温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辣椒。

促进血液循环。辣椒有一定的药性,因此能“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肌肤美容。辣椒能促进体内激素分泌,改善皮肤状况。许多人觉得吃辣会长痘,其实并不是辣椒的问题。只有本身就爱长痘的体质,吃完辣椒才会火上浇油。

降脂减肥。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那么,吃辣椒都有哪些禁忌呢?

哪些人不宜吃辣椒

痔疮患者。痔疮患者如果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肠道,使痔疮疼痛加剧,甚至导致出血等症状,痔疮患者应多饮水,多吃水果,少吃或不食辣椒。

有眼病者。红眼病、角膜炎等病人,吃辣椒会加重病情。在治疗过程中,大量食用辣椒、生姜、大蒜、胡椒、芥末等辛辣食品,也会影响疗效。

慢性胆囊炎患者。患有慢性胆囊炎者应忌食辣椒、白酒、芥末等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易造成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肠胃功能不佳者。吃辣椒虽能增进食欲,但肠胃功能不佳尤其是胃溃疡者食用辣椒,会使胃肠黏膜产生炎症,应忌食辣椒。

热症者。有发热、便秘、鼻血、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热症者,吃辣会加重症状。

产妇。产妇在产后一周内,吃辣椒不但使自己“上火”,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而且还会影响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

辣椒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黄瓜不能和辣椒一起吃。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每100克中约含198毫克。黄瓜中含维生素C分解酶,黄瓜生食此酶不失活性,二者同食,则辣椒中的维生素C被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

辣椒不能和胡萝卜一起吃。胡萝卜除含大量胡萝卜素外,还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而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胡萝卜与辣椒不宜同食,否则会降低辣椒的营养价值。同食会发生不良的生化反应,使相互的营养遭到破坏。

猪肝不能和辣椒一起吃。猪肝炒食或做汤不宜配番茄、辣椒、毛豆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维生素在受热受光时易被破坏,在酸性溶液中较为稳定(pH<4),在中性及碱性溶液中极不稳定。特别在有微量金属离子(如铜离子、铁离子等)存在时更易被氧化分解,即使是微量的铜离子也能使维生素C氧化速度加快1000倍。猪肝中含铜、铁元素丰富,每100克猪肝中含铜2.5克,铁25毫克,能使维生素C氧化为脱氢维生素C而失去原来的功能。

羊肝不能和辣椒一起吃。《金匮要略》中记载:“羊肝共生椒食之,破人五脏。”孙思邈曰:“羊肝合生椒食,伤人五脏。最损小儿,合苦笱食,病青盲,妊妇食之,令子多厄。”辣椒中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含维生素C达198毫克),而羊肝内含的金属离子,可将其中的维生素C破坏殆尽,削弱了其应有的营养价值。

吃辣椒要多注意以上几点禁忌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和什么食物不能一起吃

辣椒为茄科植物辣椒的果实,又名辣茄、腊茄、辣头。辣椒和什么不能一起吃?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每100克中约含198毫克。黄瓜中含维生素……详细>>

辣椒和什么不能一起吃

现代研究表明,辣椒含多种辣椒碱和一些香荚兰胺,以及枸橼酸、酒石酸、苹果酸等,维生素C含量为100克辣椒中含198毫克,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详细>>

吃辣椒的6大作用

辣椒是我们日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也有很多人喜欢吃辣椒。要知道,适量的吃一些辣椒是有很多有益作用的。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有些食物是不能……详细>>

冬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细数吃冬瓜的禁忌

冬瓜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在冬天煲汤的时候,我们都习惯放一些冬瓜在汤中。不过,小编要 提醒大家的是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冬瓜一起吃的哦。接下……详细>>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菠菜的营养价值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菠菜的营养价值极高,并且吃法也很多。不过,也许常见的吃法其实是错误的哦。比如,菠菜和豆腐就不能一起吃,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苏春志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