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零食吃对才不会危害健康

2015-10-14 09:17:03      家庭医生在线

零食是办公室白领女性最喜爱的食物之一,不过要选对零食才不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哦。今天,一起来看看哪些零食可以多吃,哪些零食千万不能吃。同时,掌握吃零食的时间也很重要哦。

日常吃零食的最佳时间

上午10:00或下午4:00:饱腹感、代谢率都要UPUP。吃零食的最佳时机是上午10点和下午4点,这两个时段最容易产生饥饿感。也有科学研究表明,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肥瘦身,因为缩短空腹的时间可以防止脂肪过度聚集,而且可以有效避免饥饿所导致的午餐、晚餐吃得太多。所以,加餐并非是贪吃的借口,而是很聪明的瘦身选择。

晚上8:30:耐嚼,还要低脂肪。吃饱之后立刻入睡,食物难以彻底消化,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倘若你有吃夜宵的习惯,那么选择睡前2小时以上的时间段比较合适。在这一时段,忙碌了一天的你也可能会窝在沙发里看看电视,此时更是少不了零食的陪伴。选择耐嚼且含糖、脂肪少的零食是个明智之举,因为咀嚼本身也可以消耗一些热量。可以少吃

晚上10:30之后:低热量宵夜。睡前的饥饿总是令人不知如何是好,不吃,总觉得委屈了自己,要是吃了,又担心发胖的问题,还怕影响到睡眠质量。其实,睡前加一餐也并非不可,但一定要选对合适的零食——热量低、易消化的是首选。

那么,要如何选择零食呢?

最佳的零食选择

黑巧克力。最新研究发现,巧克力竟能饿死癌细胞。更有许多研究证实,巧克力有多种抗氧化物,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活性,是红酒的3倍。其多酚含量更是绿茶的4倍。怎么选?选择纯度65%以上的黑巧克力,而且愈黑愈好。牛奶巧克力或巧克力酱的抗氧化活性其实非常低。

水煮毛豆。其中的异黄酮可以预防乳癌。研究证实,毛豆还可以抑制胰腺癌肿瘤的扩散。水煮毛豆鲜嫩甜美,而且没有经过可怕的加工过程。怎么选?选择鲜绿色、坚实、没有挫伤的豆荚,水煮即可。新鲜毛豆约可保存三天,冷冻毛豆则可保存数月。

开心果。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发表的研究发现,开心果含有γ生育酚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其中大量的白藜芦醇,含量仅次于红酒,能抗癌与预防心血管疾病。其中的植物固醇还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怎么选?选择无调味开心果,并且一天不要超过一把。

干枣。干枣富含膳食纤维,对预防大肠癌尤其有利。但最令人期待的是,它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β胡萝卜素、花青素等,可以保护身体不受自由基伤害。最近也有研究发现,干枣可以改变身体雌激素的代谢,因此可能预防乳癌。怎么选?干枣本身甜度高,应选择天然不加糖和人工色素的。糖尿病患者或正在控制体重的人不宜吃。

不能吃哪些零食

薯片、薯条。薯片、薯条是当之无愧的“最差零食”。这类食物中含可疑致癌物——丙烯酰胺。薯片还有膨松剂、增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及反式脂肪酸、盐等问题。

汽水。汽水等碳酸饮料几乎不含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热量高且添加剂多,在营养专家眼里,远不如白开水。

蛋黄派。蛋黄派以添加剂为主要手段,美味至上,但营养极低,挣扎在有害与无害的分界线上。

烤肠。这种加工肉制品中真正的“肉”可能很少,而且,含有发色剂(亚硝酸盐)、防腐剂等多种食品添加剂,且其含盐量也不可小觑,有些烤肠一根的含盐量就把一个人一天的吃盐指标占满了,烤制过程中还可能产生致癌物。

健康吃零食,就要选对零食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种健康零食营养又健康 怎么吃不长胖?

零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而且零食的种类有很多,在选择时要怎么选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乱吃零食对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吃零食的选择和……详细>>

高盐零食危害健康 哪些零食含“隐形盐”

随着健康饮食观念深入人心,我们都知道吃盐太多于身体有害。虽然躲得了餐桌上的高盐饮食,但是您有没有忽略身边的一些高盐零食呢?它们似乎披着隐……详细>>

垫饥零食 怎么吃才健康

由于一推再推的吃饭时间、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间,时间久了身体难免发出“抗议”。许多白领在工作时就常以零食充饥。那到底,你的小抽屉里应该有哪些……详细>>

零食都是不健康的吗?教你如何健康吃零食

零食真的都是不健康的吗?有很多成年人也会有喜欢吃零食的习惯,可是零食给人们的印象总是不健康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今天,就……详细>>

夏天追剧吃零食 怎样选择才健康

电视剧和电影的暑期档已经到了,喜欢追剧的朋友们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呢?在追剧时我们都会有吃零食的习惯,而这些零食也是有学问的哦。想要吃的……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