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冬季天冷多喝汤 喝汤怎么喝才营养?

2015-12-14 09:10:39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喝汤好吗?中国人擅长以汤养生,很多人更是对汤爱不释口。但是晚上喝汤好吗?在晚上对汤又应该作何选择呢?

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用喝汤来补充营养物质,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那么在晚上喝汤好吗?其实并不是不能喝汤,而是在汤的选择上应该更注意。因为晚上运动量会减少,所以,在晚上喝汤,应该以清淡为主,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吸收营养。

特别是肉汤,肉类煲汤较油、热量高,不适合晚上食用,选在上午或中午吃比较好。

晚上不宜喝太多汤

汤中的营养丰富,但是喝汤也不是越多越好。喝太多的汤,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消化和吸收,对健康没有好处。所以,喝汤也要适量才行。

晚上用汤泡饭也不好

由于米饭泡软易吞,往往懒得咀嚼就快速吞咽,增加胃的消化负担,长期下来将引发胃病。

晚上喝汤会长更胖?

很多人害怕晚上喝汤会长胖,其实并非如此。美国营养学家指出,如果延长吃饭的时间,就能充分享受食物的味道,并提前产生已经吃饱的感觉。喝汤也是如此。慢速喝汤会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出充足的时间,感觉到饱了时,就是吃得恰到好处时;而快速喝汤,等你意识到饱了,可能摄入的食物已经超过了所需要的量。

既然要喝汤,在煲汤时,也要注意,长时间加热能破坏煲类菜肴中的维生素;加热1~1.5小时,即可获得比较理想的营养峰值,此时的能耗和营养价值比例较佳。

那些喜爱汤,又对晚上喝汤有所顾忌的朋友,可以按照以上的内容叮嘱,对喝汤加以合理选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 晚上喝汤好吗

喝汤吃汤渣更营养 夏季多喝4款汤更健康

大家都知道多喝汤可以补充营养,很多人在喝汤的时候会把汤渣留着,甚至是倒掉,这样做真的科学吗?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渣?详细>>

怎么喝汤最健康?饭前喝汤有益吸收

喝汤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人食疗保健、强身健体的一项基本措施,人们可以按照不同的季节,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体质、身体健康状况和特殊生理需求来……详细>>

天冷 喝汤还是吃肉营养好?

究竟是喝汤有营养还是吃肉有营养呢?在用肉类食物煲汤后,也许会有人只喝汤不吃肉,认为营养全部在汤里,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解答一……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饭后喝汤有讲究 破解你的喝汤误区

饭前喝汤好,还是饭后喝汤好?喝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也有很多讲究,找对喝汤的方法,我们才能吸收营养,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