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鸡蛋羹怎么蒸才好吃?

2015-10-15 10:04:32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羹怎么蒸的更好吃?鸡蛋羹操作起来简单,但是制作好吃却比较麻烦。想要蒸的滑滑嫩嫩,不老不硬该怎么办呢?

鸡蛋的营养价值

鸡蛋羹的主要材料当然是鸡蛋。鸡蛋味甘;性平。归肺;脾;胃经。滋阴润燥;养血发胎。主热病烦闷;燥咳声哑;目赤咽痛;胎动不安;产后口渴;下痢;疟疾;烫伤;皮炎;虚人赢弱。

1、鸡蛋几乎含有人体必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被人们称作“理想的营养库”。

2、鸡蛋中含有的营养素对人而言,仅次于母乳。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

鸡蛋羹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它属于流食,孩子和老人尤其适合,而且它能够被人体很好的吸收。用蒸这种办法,能够最大的保持鸡蛋里面的营养。那么做好鸡蛋羹有哪些小窍门呢?

蒸鸡蛋羹,如何用水很关键

打蛋时,要一边搅拌一边缓缓加入温开水。因为凉水蒸出的蛋羹比较硬;而开水会将蛋液烫熟,甚至出现蛋花,营养会受损。

加入的水量也要注意,一般蛋和水的比例在1:2或1:3为宜,喜欢吃嫩的就多放点水,爱吃老的就少加水。

要等蒸锅里水开后再放入蒸碗,不要冷水上锅蒸。蒸蛋羹时最好用中火或文火,一般开锅后8分钟左右为宜。

蒸蛋羹时给碗加个盖,能使蛋液自上而下受热均匀。这样可以避免出现表面已经呈蜂窝状,而底层还没有熟的情况。

酱油、盐、葱花等调料应在蒸熟后再放。若在蒸制前加入调料,容易使蛋白质变性,蒸出的蛋羹也不鲜嫩。

如何搅拌好蛋液

鸡蛋羹是否能蒸得好,除放适量的水之外,主要决定于蛋液是否搅拌得好。

蛋液是一种富有粘稠性的胶体,在搅拌蛋液时,要使空气均匀混入蛋液中,在一定限度内搅蛋的时间越长,混入的空气越多。但时间过长,又会使胶体的性质改变,蛋液的粘稠性降低,薄膜破裂,而使已混入的空气跑出。因此,搅蛋的时间必须适当。

气温对于搅好蛋液也有直接关系,如气温在20℃以下时,搅蛋的时间应长一点(约五分钟),以保证蛋液混入适度的空气,蒸后有肉眼看不见的大小不等的孔眼;气温在20℃以上时,搅蛋的时间要适当短一些。

若在搅蛋的最初放入油盐,易使蛋胶质受到破坏,搅拌时空气时不去,这样蒸出来的鸡蛋羹就粗硬;若搅匀蛋液后再加入油盐,略搅几下就入蒸锅,出锅时的鸡蛋羹将会很松软。

除了简单清淡的鸡蛋羹,你还可以试试看鸡蛋羹的下面两种做法。

1、胡萝卜肉末蒸鸡蛋羹

原料:肉末 胡萝卜 鸡蛋

做法

1) 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碎末。将鸡蛋磕入碗中搅拌均匀。肉末加入一些盐或鸡精粉及香油调味,备用。

2)鸡蛋液加入一点的温水,轻轻搅拌后用漏网搁掉上层的蛋液泡沫至嫩滑。轻轻搅拌后用漏网搁掉上层的蛋液泡沫至嫩滑。

3)将一半的蛋液倒入在蒸碗中,加入肉末。

4)肉末上层放胡萝卜末铺均。在倒入剩余的蛋液即可。

5)用保鲜膜将碗口盖上,再用牙签或针轻轻戳几个小洞。

6)将蒸锅中放适时水烧开,将碗放到蒸隔上,盖上盖子,转小火。蒸上10-15分钟后关火即可。

2、什锦豆腐鸡蛋羹

原料:鸡蛋3只 香菇20克 胡萝卜一根 火腿50克 番茄一只 袖珍菇 、青豆、玉米少许再用保鲜膜盖住来蒸。

调料:盐 胡椒粉 淀粉

做法

1)豆腐、番茄都切小丁,袖珍菇切小粒,胡萝卜切小丁 香菇切丝备好

2)炉具预热好,下火腿青豆等煸炒。

3)然后加水,放入食材煮制10分钟成熟后调味,水淀粉勾芡即可。

怎么做出好吃的鸡蛋羹,快来试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怎么做才好吃 温水打蛋鸡蛋羹会蒸得更嫩

鸡蛋怎么做才好吃?蒸鸡蛋羹,如何用水很关键。打蛋时,要一边搅拌一边缓缓加入温开水。因为凉水蒸出的蛋羹比较硬;而开水会将蛋液烫熟,甚至出现……详细>>

鸡蛋羹怎么做好吃

鸡蛋羹是我们最理想的早餐之一,如今家家都有微波炉,用微波炉做鸡蛋羹简单有快速,短短两三分钟,就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鸡蛋羹。鸡蛋羹怎么做才好……详细>>

蒸鸡蛋羹的做法

鸡蛋羹几乎是家里必做的一道菜,体虚牙口不好的老人、病后恢复中的家人、刚断奶的幼儿,都可以吃这个来补充营养。但弄不好蒸出来的鸡蛋羹呈泡末状……详细>>

鸡蛋羹的做法 如何蒸鸡蛋羹比较嫩?

鸡蛋羹做法简单、营养丰富;但有时蒸老了变成“蜂窝状”,口感就差了。想要让蛋羹蒸出细腻爽滑的感觉,就看看在蒸的过程中所用的小技巧吧。详细>>

怎么蒸鸡蛋羹比较嫩

鸡蛋羹做法简单、营养丰富;但有时蒸老了变成蜂窝状,口感就差了。想要让蛋羹蒸出细腻爽滑的感觉,就看看在蒸的过程中所用的小技巧吧。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