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如何烹饪出美味又清淡的肉类食物?

2015-10-16 08:31: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印象里肉类的食物总是很油腻的,其实也有可以让肉类食物又美味又清淡的烹饪方法哦。今天,为大家介绍3种可以使肉类食物清淡的烹饪方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肉类的营养价值

肉类含蛋白质丰富,一般在10-20%之间。瘦肉比肥肉含蛋白质多。肉类食品含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不仅含有的必需氮基酸全面、数量多,而且比例恰当,接近于人体的蛋白质,容易消化吸收。

肉类中脂肪含量平均在10-30%左右,主要是各种脂肪酸和甘油三脂。

肉类还有少量卵磷脂、胆固醇、游离脂肪酸及脂溶性色素。肉类脂肪可提供较多的热量,如100克肥猪肉可提供热量830千卡。

下面就来了解了解肉类的清淡烹饪方法吧。

美味又清淡的肉类食物

白煮。白煮的方法和清炖比较像,但它需要多加一点水,煮到肉质软烂为止,完全不放油和盐。然后捞出其中的肉,用酱油或特别配制的调味汁来蘸食。这种方法适合本身脂肪偏高的食材,比如说,排骨、鸡翅、牛腩等,不过,它对于食材的新鲜程度要求是最高的。

凉拌。把白煮的方法略微改改,肉块切大一些,煮到八成软就捞出来,即可凉拌。比如把牛羊肉切成薄片,或者把鸡撕成肉丝,放到大碗里,然后加入各种调味品,做成凉拌菜,味道也是非常不错的。调味的风格可以做成麻辣、咸鲜、蒜香、葱香等风格,各有美味。过去老北京有道“蒜泥白肉”的菜,用的是五花肉片,其实换成瘦肉片也是一样好吃。

酱炖。还有很多人喜欢颜色深、香气浓郁的酱肉。这也不难,只需把清炖的方法稍微改一改。锅要用铁锅,在清炖到半熟时,加入2勺大酱(纯黄豆做的),再加少量冰糖,继续炖一段时间,让酱的香气和咸味慢慢地渗透进去,比直接用酱油效果还好。到肉变软的时候,再打开盖子,稍微把火开大,并不断翻动,让水分浓缩一些,就可以得到类似于酱卤肉的效果了。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肉类是千万不能吃的。

哪些肉类不能吃

鸡头不能吃。我国有句民谚:十年鸡头胜砒霜。为何鸡越老,鸡头毒性就越大呢?医学专家分析,其原因是鸡在啄食中会吃进有害的重金属物。

猪脖子的肉疙瘩不能吃。食用时应易除猪脖子等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即称为肉枣的东西,因为这些地方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若食用则易感染疾病,危害健康养生。

鱼黑衣不能吃。鱼体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

禽尖翅不能吃。鸡、鸭、鹅等禽类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学名'腔上囊',是淋巴腺体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即使是致癌物质也能吞食,但不能分解,故禽尖翅是个藏污纳垢的“仓库”。

鸡脖不能吃。鸡脖鸭脖不要吃皮,也不要吃到气管。这里面都含有大量的高胆固醇,所以最好不要吃这些部位。又称蹄白珠,一般为圆珠形、串粒状,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组织。

鱼“黑衣”不能吃。鱼体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

羊悬筋。又称蹄白珠,一般为圆珠形、串粒状,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组织。

健康吃肉类,不如就来试试以上烹饪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类营养价值高 和什么搭配更美味

肉类的营养价值很丰富,不同的肉类具有各种各样的作用。而在烹饪肉类食物时一定要和其他食物相互搭配,这样才能更美味营养。要提醒大家的是各种肉……详细>>

怎么选购上好的肉类食物

肉类食物要如何选购和储存呢?新鲜的肉类才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因此,无论是选购还是储存都很重要。在这里,不仅要教大家辨别新鲜肉类的方法,……详细>>

肉类千万别这样解冻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为了保持肉类新鲜,将肉放在冰箱里冷冻,但是等到要吃的时候却面临解冻的麻烦事,每次都要耗上好长时间。肉类怎么快速解冻呢?详细>>

冰箱如何正确储存肉类?7个事项要注意

主妇们闲暇时很喜欢买很多的食品放到冰箱里,尤其是节假日,人们往往会采购大量肉类食物放在冰箱冷冻,认为冷冻室温度低,长时间放置也没关系。实……详细>>

肉类反复解冻还能食用吗 冰箱如何正确储存肉类

多数家庭喜欢大量的购买牛肉、羊肉、猪肉等肉类将其放进冰箱冷冻,到了食用的时候取出解冻,取部分肉然后再放进冰箱冷冻!这看似没什么问题其实问……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