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吃什么对血管好?软化血管的食物

2015-10-25 08:11:0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吃什么对血管好呢?人上了年龄后就要开始注重软化血管,而软化血管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要知道,软化血管才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对血管有好处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老年人吃什么对血管好

含鱼油多的食品。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还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含精氨酸的食物。可补肾填精,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例如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发病率有重要作用。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那么,又有哪些食物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呢?

老年人软化血管吃什么

香菇:香菇是一种核酸类的物质,可以预防胆固醇的产生,防止血管变脆和动脉硬化,对于预防心血管的产生有积极作用。

海带:海带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药用价值,含有水溶性纤维,可以预防血管阻塞,促进胆固醇排出,也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大蒜:大蒜有明显的降指功效,能消除血管中的脂肪,是治疗动脉硬化的良药。

芹菜:芹菜可以降血脂众所周知,芹菜中含的芹菜碱还可以保护心血管,而且芹菜叶也可以吃,叶子维生素C比茎还高。

苹果:不管怎么样,每天吃一个苹果总没错,苹果中含有类黄酮、钾、维生素C、维生素E、糖果酸等成分,可以使体内的脂肪分解,对预防动脉硬化有作用。

洋葱: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能使血管扩张,降低血管黏度,同时,还含有硫氨基酸和二烯丙基二硫化物,有降血脂和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以上食物对血管都有好处,别忘了多吃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软化血管 喝粥吃蔬菜

老年人血管硬化是很危险的,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所以软化血管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做到软化血管呢?饮食软化血管是最简单最有效……详细>>

血管硬化易头晕 吃点红薯可软化血管

血管硬化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头晕,中老年人的最容易出现血管硬化的人群。因此,在我们生活中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血管硬化的发生才行。在这里,就来……详细>>

软化血管可以吃什么 四招教你吃出健康血管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个人都会变老,然而老年人由于年纪大,身体变差,新陈代谢就会减弱,再加上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血管壁会慢慢老化而变脆,……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常吃5种食物保护血管

当摄入过多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大量的脂肪在血管沉积,从而引起了心血管疾病,如果想要保护好血管,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弹性,平时要多吃一些具有软……详细>>

夏天保养心血管吃什么好?这5种食物帮你软化血管!

夏天的天气太炎热,很多老人都要对血管老化引起重视。夏季是人们常说的调养身心的季节,所以在夏季更应该将自己的心脏保护好。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