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霜降时节可多吃这些蔬菜和汤品

2015-10-24 09:33:17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时节里吃什么好呢?霜降养生的食物有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常见的适合霜降的蔬菜和汤品,来看看有没有适合你的吧。

霜降吃什么蔬菜好

白萝卜。白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价格便宜的植物性食物,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之谚语,现代也有人称萝卜为“土人参。白萝卜还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的作用,此外白萝卜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莲藕。霜降养生不能少了的蔬菜是莲藕。在民间一直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而秋天正是鲜藕大量上市的时候,绝对的当季蔬果。秋季天干物燥,多吃一些莲藕则能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同时,莲藕性温,还可补肺、养血。

南瓜。霜降前后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出现感冒等症状,我们应该适当地吃点南瓜。首先,南瓜含有我们所需的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改善我们的秋燥症状。其次,南瓜也可用于儿童蛔虫、涤虫、糖尿病的治疗,还能减少麻疹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再次,多吃南瓜还有美容的作用,可以使肌肤更加细腻。最主要的,南瓜还有中和致癌物质的作用,营养价值可不容小觑。

山药。霜降后吃根菜,不能忘记了”山药“。山药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山药性甘平、无毒,它具有补脾益肾、养肺、止泻、敛汗之功效,是很好的进补”食物药“。营养学认为,山药含蛋白质、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淀粉酶、胆碱、黏液汁酶及薯蓣皂苷等。

红薯。红薯又名地瓜、山芋、番薯、白薯等。《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红薯能使人”长寿少疾“,且能益脾胃,强肾阴,是非常适合干燥寒冷的秋天食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芋头。芋头易于消化,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中医认为芋头有调中益气、解毒消肿、宽肠止渴等功效。而芋头护肤的作用尤为突出,常食芋头,可改善皮肤弹性,提高皮肤的抗病能力,使皮肤变得更为光洁。现时正是干燥的秋天,正适合多吃芋头,润泽肌肤。

除此之外,哪些汤品适合在霜降时食用呢?

霜降喝什么汤品好

橄榄栗子鹌鹑汤

材料:橄榄、栗子、鹌鹑、红萝卜、瘦肉适量。

做法:橄榄洗净,用刀稍拍扁;栗子放入开水里泡5分钟,捞起去衣;红萝卜洗净去皮,切厚片。洗净宰好的鹌鹑;瘦肉洗净切块,和鹌鹑一起汆水,捞起冲净;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猴头菇炖乌鸡

材料:猴头菇、鸡肉、淮山、枸杞、红枣、姜、盐、料酒。

做法:将猴头菇用温水泡六个小时,用手抓一下,洗干净。将鸡肉放到沸腾的锅里焯水,加两片姜以及一些料酒去腥,焯水完毕捞出来冲洗干净。鸡肉切成块状,把鸡肉、淮山、红枣、猴头菇和姜片一起放进电炖紫砂锅里,一次加足冷水,炖四个小时。最后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加枸杞,喝前加盐调味即可。

霜降食补,别忘了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养生吃什么?这些蔬菜水果别错过

在霜降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蔬菜和水果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在霜降时多吃哪些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接下来,就为大家盘点了适合霜降的蔬……详细>>

霜降节气喝汤养生 推荐3款汤品

喝汤养生是民间传统的习俗,在开始降温的霜降节气里更加不能少了各种养生汤。如果你对霜降节气的养生汤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详细>>

霜降节气吃什么?霜降时节养生要“防冻”

在我国一些地区,霜降时节讲究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红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详细>>

霜降节气各地都吃什么 霜降养生推荐四种蔬菜

现在是“霜降”节气,而作为秋季的最后的一个节气,这预示着秋季向冬季过度的开始,霜降前后气温多变,最容易生病,这时候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和保……详细>>

霜降养生要注意什么?

霜降是秋季最后的一个节气,这也说明秋季已经接近尾声了。为了给寒冷的冬天储备能量,应该吃什么好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适合在霜降节气吃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