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老年人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2015-10-20 09:34:3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怎么安排呢?人到中年后身体机能就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饮食就要多做改变,多吃些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食物。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中老年人日常饮食安排妙招,千万别错过了。

中老年人饮食原则

减少热量摄入。新陈代谢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减慢,中年时如果不减少热量的摄入,必然会导致体重增加。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数据显示,年过50岁的女性,如果不爱运动,每天摄入的热量最好不超过1600千卡,运动女性最好不超过1800千卡,更活跃的女性上限为2200千卡。对男性而言,每日热量摄入相应为2000千卡、2400千卡和2800千卡。大多数热量应来自营养丰富和饱腹感更持久的食物,如粗粮、鸡蛋、蔬菜。

钙摄入量加倍。随着年龄增大,人的骨密度降低。女性尤其如此,更年期后骨质流失加速,进而增加骨质疏松症和骨折风险。研究表明,补钙有助于减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除了钙片之外,饮食补钙也很关键,高钙食物包括奶制品(牛奶、酸奶、奶酪等)、豆制品(豆腐、腐竹等)、绿叶菜(芥菜、苋菜等)。

注意补充水分。中老年人口渴感会有所减退,一旦饮水不足,就很容易导致身体脱水。因此,人到中年,虽然不那么口渴,但也要注意补充水分。一旦出现头痛或嗜睡等脱水早期症状,最好先喝一杯水,再躺一躺或服用止痛药。

多摄入膳食纤维。从中年开始,人的消化系统功能下降,容易导致便秘和痔疮。饮食习惯的改变、喝水太少和服用某些药物都会加重病情。而注意饮食调节,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就有助于缓解和预防便秘,如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粮。

那么,中老年人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呢?

中老年人吃什么好

燕麦中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和抗氧化剂能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可预防动脉硬化,减少心血管病的风险。研究显示,每天只要吃3克燕麦就能让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5—10%。

樱桃能够作用于痛风和关节痛。每天吃点樱桃就有降低血液中尿酸值的效果。

杏仁也是推荐给中年人的好食物。研究显示,坚持每天吃60克杏仁,4周之后便可让血糖值下降9%。

深海鱼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能帮助缓解心律不齐和高血压症状。每周吃4次以上手掌大小的深海鱼,如金枪鱼、三文鱼、鲭鱼等,就能起到预防脑卒中的效果。但是,欧米伽3脂肪酸经不起火烤,所以蒸是比较推荐的烹调方法。

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在烹饪之后更容易被身体吸收,能够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对男性前列腺也有好处。

中老年人不能吃什么

变质食品。腐败变质的食品中常含有细菌分泌的毒素和食品腐败产物,会干扰人体的新陈代谢,影响人体组织的正常功能。例如,腐烂水果中的展青毒素会使神经麻痹,还是肾功能衰竭的诱发因素,促人早衰。有些霉变食品产生的毒素甚至有致癌作用,例如黄曲霉素、杂色黄曲霉毒素、棒曲霉毒素、红色青霉毒素、B伏马菌素、赫曲霉素等就属于此类。

腌制品。在腌制蔬菜、鱼、肉、鸡等食品时,会产生亚硝酸盐,其中包括为使肉色好看、防止肉毒杆菌生长而主动加入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易与蛋白质降解时产生的二级胺发生反应,生成亚硝胺,亚硝胺不仅可致人早衰,还是一种致癌物质。

中老年人安排自己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牢记5个饮食技巧来养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消化系统功能也会逐渐减弱,老年人需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详细>>

中老年人的“六心三低”

俗话说岁月不饶人,转眼已到中年,到中老年后,身体处于生理动荡时期,也是多事之秋。如何才能让我们安全地渡过这一时期呢?试一试养生戒“六心……详细>>

中老年人秋季完美饮食

中医认为,焕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其气清肃,其性干燥。常见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于结,皮肤干,甚至皲裂等症。由于秋……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健康饮食建议

冬季气候特点第一是燥二是冷,人们总感觉嗓子发干、口腔溃疡、皮肤发干……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在寒冷……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