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性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骨髓移植前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5-11-23 10:23:03      家庭医生在线

骨髓移植吃什么好?进行骨髓移植,很多人对饮食就越发重视,希望补充上接受骨髓移植患者的营养。那么,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骨髓移植前吃什么比较好

入室前一周食双蒸饮食,不能吃酱油及腌制的食品,食新鲜无破损的水果,最好去皮。

骨髓移植期间需要怎么吃

骨髓移植期间需要无菌饮食。是将米饭、面食及鸡、肉类用饭盒装好,放到两层布袋里采用高压锅消毒后、由护士将高压锅打开,脱掉层层市袋后送给病人食用。

蔬菜类采用微波炉消毒,各种水果要选择无虫害、无疤痕的,先用清水洗净后放到1∶2000洗必泰液中浸泡30分钟,用酒精纱布擦拭后方可给病人,食用时要去皮。

骨髓移植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1、注意适时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水果不仅含大量纤维素、维生素,还可以增加抵抗力,促进食欲,但每次量不宜多,少量多餐为好。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特别是在化、放疗期间,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

2、饮食上应以清淡、少油、营养为佳

通过炖、煮、蒸等方式,使食物更营养更健康并且易于患者吸收。如牛奶冲鸡蛋、藕粉冲鸡蛋、面糊冲鸡蛋、碎烂面条等。还可以添加一些营养炖汤,如瘦肉红枣汤、洋白菜猪骨汤等。这是白血病术后饮食需要注意的方面、

3、补充钙质

长期服用激素的患者,容易发生消化性溃疡和骨质疏松,因此补充钙质是必须的,可以在饮食中添加牛奶、瘦肉、豆制品、虾皮、鱼类、蛋类等含钙高的物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4、重点是恢复造血功能

骨髓移植后我们应通过饮食补充造血原料以促进血液性细胞的正常合成。膳食中应包括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对防治贫血有很好效果。

推荐菜谱1:猪血菠菜汤

材料:新鲜菠菜500克,猪血250克,盐、味精适量。

做法:菠菜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段。猪血洗净,切小块先放入锅铁锅内加水煮开,然后加入菠菜一起煮汤,熟后根据个人口味调味。每日或隔日一次,连服2—3次。

功效:猪血价廉物美,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堪称“养血之王”。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此此汤具有补铁养血之功效。

推荐菜谱2:芹菜炒猪肝

材料:猪肝200克,芹菜300克,酱油25克,糖、盐适量。

做法:1、将猪肝去筋膜,洗净切成薄片,加适量盐搅匀,待用。

2、芹菜洗净,切段。

3、将油锅烧至六成油温,投入猪肝,待变色后,倒入漏勺沥油。

4、锅中留油少许,投入芹菜旺火煸炒,待熟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再倒入猪肝,翻炒几下,立即出锅。

以上就是骨髓移植的饮食相关注意事项,配合医生叮嘱,照顾好病人。

(责任编辑:林银珍 )

骨髓瘤有什么症状 饮食教你调理

年纪大了,就犹如破损的机器,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至。其中,腰酸背痛“造访”的频率也增加了,或轻或重,时间或长或短,有时可自行缓解,有的则……详细>>

年末应酬多 喝酒前后饮食有讲究

到了年末,不仅工作更加繁忙,各种应酬也多了起来,喝酒就是在所难免的,吃什么可以减少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详细>>

女性经期前后吃什么好

女人经期吃什么?女人经期后吃什么?可见女人经期饮食的重要性,然而女性在经期内,要特别注重保暖,避免受寒、涉水、淋雨、曝晒、及洗冷水澡,并……详细>>

运动前后怎么吃让健身更有效果

如果你有运动健身的习惯,在饮食上就要学会合理的搭配,这样可以使健身更加的有效果,让你更加的健康。所以,需要多了解一下运动健身的饮食。今天……详细>>

节日喝酒必备指南:喝酒前后吃什么好?

春节节日期间,聚会喝酒少不了,但你知道喝酒前和喝酒后吃什么好,减少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吗?这个非常重要,能够让我们在节日里欢乐喝酒却不伤身。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