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一直排斥吃蔬菜怎么办?

2015-10-27 09:12: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有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蔬菜,而不吃蔬菜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家长要及时解决这件难题才行。今天,来为爸爸妈妈们出出招,看看怎样化解孩子不爱吃蔬菜的难题吧。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像很多不愿意吃菜的孩子,但喜欢吃带馅的食物,对于这类孩子,我们可以给孩子做些饺子、包子等,但要多放几种蔬菜,比如说一次放两三种,像大头菜、白菜、韭菜、香菇、胡萝卜、洋葱等,都可以包到这些带馅儿食物中。最好是现吃现包,速冻的一些饺子,就肉类保存还可以,蔬菜营养素会流失更多,营养价值下降。其实为什么孩子都比较喜欢吃这类食物,就是饺子同时含有菜和肉,比较香,所以,菜也就愿意吃了。

可以给孩子打各种蔬菜汁,用这些蔬菜汁和面,变成彩色面,然后用这种菜汁面包饺子、做面条都可以。这样的饺子孩子也比较喜欢吃,特别是小孩子,颜色鲜艳会增加孩子的食欲。比如面里和些胡萝卜汁、大头菜汁、西红柿汁等。

可以经常给一些吃菜少的孩子做些热汤面,可以在面条里加些蔬菜,这样蔬菜的营养素会溶在汤里,让孩子喝些汤。虽然这种方式补充维生素比较有限。但是营养多一点是一点吧。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给孩子吃蔬菜还要注意误区哦。

给宝宝吃蔬菜的误区

用铜质炊具:家庭烹饪时最好使用铁制或铝制的锅、铲炊具,不要使用铜制炊具。

拒绝叶类蔬菜:大白菜、土豆也算是蔬菜,所以一些宝宝不爱吃叶类蔬菜时,妈妈会用其他蔬菜代替。但是,真的替代得了吗?当然不是!大白菜、卷心菜、茭白、笋、马铃薯、藕、南瓜、丝瓜、黄瓜等蔬菜虽有其特点,但无机盐和维生素含量低于叶类蔬菜。妈妈们可以多选用胡萝卜、苦瓜、番茄、柿子椒等维生素C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的蔬菜以及绿色叶类蔬菜给宝宝食用。

给蛋白质过敏宝宝食用豆类蔬菜:相信豆类蔬菜是宝宝的心头爱,它们不仅长得可爱,吃起来口感也好。看着宝宝爱吃,妈妈也会多买一些,多煮给宝宝吃,满7个月的宝宝可多选用毛豆、扁豆、蚕豆、刀豆等鲜豆类蔬菜。因为这些蔬菜蛋白质含量比较高,而且豆类蔬菜中的铁容易被机体消化吸收,有利于防止宝宝出生4个月后因母体贮存铁被消耗后造成的贫血现象。

那么,孩子多吃蔬菜有哪些好处呢?

宝宝多吃蔬菜的好处

纤维质对人体有益。蔬菜中的纤维质不能被人体的肠胃所吸收,但本身会吸收大量的水分,来增加粪便形成的软度,有益排便。多吃纤维质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功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维生素最佳来源。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C和维生素A最为重要,不过维生素C在烹煮时会大量流失,蔬菜颜色越深绿或深黄,含有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就越多。另外,有一些蔬菜含有丰富的钾、钙、钠、铁质等碱性矿物质,不仅能平稳血液中的酸碱值,也是小朋友生长需要的营养素重要来源。

增加饱足感。蔬菜中的纤维质能增加咀嚼,使饱食感增加,而减少食物的摄取量,并进而减少热量的摄取。

整肠健胃,调整体质。蔬菜中的纤维质能有效促进肠与胃的蠕动,所以能降低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营养素被吸收,并及早协助排出对人体无益的废物。现代人的饮食,摄取加工制品太多,因此更应该多吃蔬菜,除了可延缓食物消化吸收的速率,更能健胃整肠,调整血液品质及身体体质。

由此看来,不喜欢吃蔬菜的宝宝一定要及时纠正才行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教你3招让孩子爱吃菜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呢?要知道,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详细>>

宝妈烦恼: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偏食和挑食几乎是所有孩子都会出现的现象,所表现的现象往往都是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喜欢单一的食物,这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现……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有6大危害 易致维生素不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如果孩子蔬菜摄取不足,身体就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状况,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认为孩子不爱吃就不……详细>>

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

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随着宝宝越长越大,妈妈的奶也是越来越少,但是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将为你解决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的难题。详细>>

长期不吃蔬菜会怎样?不吃蔬菜的6个危害

有许多的宝宝不喜欢吃蔬菜,而是喜欢吃肉。但如果只吃肉食,可能会导致宝宝偏食,长期以往还会引起宝宝营养不良,从而引发便秘等许多疾病。下面一……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