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阴道炎 科学饮食教你调理!

2015-10-30 09:14:1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患了阴道炎,在治疗的过程中还需要多注意饮食。如果饮食安排不得当,就会使阴道炎痊愈速度变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女性阴道炎饮食调理方案,快来学两招吧。

女性阴道炎的饮食原则

多食含有丰富的活性嗜酸乳杆菌的酸奶,如双歧杆菌的酸奶、大豆低聚糖等,具有促使体内有益菌繁殖与生长、抑制有害菌生存的作用。

可食肉桂和蒜汁:使用这两种食物作调料,能对抗感染,杀死造成尿道感染的白色念珠菌。

多食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谷类、全麦、糙米和蔬菜等消化比较慢,不可能促进酵母菌的成长。多食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抗感染,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锌、铁、镁、铜和硒等属于抗氧化物;

还有一些诸如葡萄、柿子椒、苦瓜、西红柿、芥末和花椰菜等食物以及姜黄和银杏等草药中含有生物类黄酮、番茄红素、多酚类和花色素等,具有非常强的抗氧化作用。

那么,患了阴道炎不能吃什么呢?

女性阴道炎不能吃什么

忌海鲜发物。在患有阴道炎的初期,应该禁止吃一些腥膻之品,比如像桂鱼、黄鱼、带鱼、黑鱼、虾、蟹等水产品。这些食品都会助长湿热,在这个时候吃这些水产品,就加重外阴瘙痒等症状,非常不利于炎症的消退。

忌甜腻食物。经过研究发现,一些过于甜腻的食物是导致阴道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大部分女性都偏爱甜品,甜品属于酸性,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就会导致阴道环境偏酸,不利于抵抗各种致病的病毒以及细菌,从而诱发阴道炎。

忌烟酒。患有阴道炎后,有抽烟习惯的女性必须要禁烟,因为它会使阴道炎的症状加重。在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使动脉血与氧的结合力减弱,从而诱发或者加重阴道炎。而酒能助长湿热,因此也应该禁止饮用,除此之外像一些含酒精成分的饮品都应该禁止。

与此同时,还有调理阴道炎的食谱推荐给大家,继续来看看吧。

女性阴道炎的食疗方

芥菜黑鱼汤

材料:黑鱼1条,芥菜120克。

调料:花生油20克,精盐4克,鸡精、姜丝各适量,香油、高汤各适量。

做法:将黑鱼海盗,剔骨取肉,将肉用刀切大片。芥菜洗净切段。净锅上火倒入花生油,下入姜丝爆香,倒入高汤,调入精盐、鸡精,加入鱼片、芥菜煲至熟,淋入香油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有清热解毒、补脾益气、利水消肿的功效,适合阴道炎患者食用。

西兰花炒油菜

材料:西兰花200克,油菜200克,胡萝卜50克。

调料:盐2克,食用油20克,鸡精适量。

做法:西兰花切朵,油菜洗净,胡萝卜切片。净锅放入适量清水,调入白砂糖、食盐,待水沸,放入原材料,焯水,即可捞出沥干水分。油烧热,倒入焯过的原材料,翻炒片刻,调入盐、鸡精,炒匀至菜入味,便可起锅。

营养功效:本品有活血化瘀、解毒消肿的功效,对阴道炎患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以上调理阴道炎的食谱在食用前应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怎么办 阴道炎初期的饮食宜与忌

阴道炎是女性妇科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但只要在阴道炎初期的饮食上好好下功夫,便能不药而愈。那么在阴道炎初期的饮食上,应该做出什么调整呢? ……详细>>

支招: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的四大食疗方法

老年性阴道炎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中老年女性身上的妇科疾病,这几年由于受环境和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了此病,女性患了老年性阴……详细>>

女性嗜吃甜食易患阴道炎

有人说:“当你不开心时,可以吃一些甜食,这样就会开心了。”而对于女性来说,大都是偏爱甜食的。但是甜食虽然美味,吃多了却会给女性带来很严重……详细>>

内火大湿气重 女人当心霉菌性阴道炎

阴道炎久治不愈,要考虑除了感染源之外的原因,比如还有一种原因与个人年龄体质有关,有些人属于湿热体质或喜食辛辣油腻等食物,造成内环境火大湿……详细>>

夏季阴道炎高发 试试防治阴道炎的6个中医偏方

夏季天气炎热,细菌容易滋生,很多女性都容易被阴道炎缠上,奇痒难耐。女性夏季阴道炎怎么办?如何预防阴道炎?下面就为大家解答疑惑。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