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做到低盐饮食

2015-11-11 10:20:4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怎样才能做到低盐饮食呢?饮食高盐就会影响到糖尿病人控制病情,带来危害。因此,在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中要做到低盐。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低盐饮食应该怎么做,快来看看吧。

糖尿病人低盐饮食原则

尽量利用蔬菜的本身味道。蔬菜本身的清香味能够刺激味蕾,增进食欲,如西红柿炒鸡蛋、蕃茄菜花、肉丝炒柿椒、清蒸茄子。

可用醋、芝麻酱、蕃茄酱等调料增加食欲,如醋拌凉菜,或芝麻酱拌茄子、番茄肉片等。

多吃菌类。以蘑菇、木耳、海带为主料的汤菜,味鲜色浓,并有补益功能,可加少许盐或不加盐。菌类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多尿时,可以使用不含钠、钾的特制盐;但尿少时忌用。

集中放盐。把盐末直接撒在菜上,味蕾受到强烈刺激,会唤起食欲。

除此之外,低盐饮食的调料是最为重要的。

糖尿病人低盐饮食如何放调料

利用蔬菜本身的自然风味:例如,利用青椒、番茄、洋葱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 利用油香味:葱、姜、蒜等经食用油爆香后所产生的油香味,可以增加食物的可口性,可烹制葱油鸡类菜肴。 利用酸味减少盐用量:在烹调时,使用白醋、柠檬、苹果、柚子、橘子、番茄等各种酸味食物增加菜肴的味道,如在煎烤食物上加点柠檬汁。醋可减低对盐的需要,如在吃水饺时,只蘸醋而不加酱油,同样美味。

利用糖醋调味:使用糖醋调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风味,相对减少对咸味的需求。 采用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调方法:如蒸、炖等烹调方法,有助于保持食物的原味。 改变用盐习惯:将盐末直接撒在菜肴表面,有助于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唤起食欲。

可用中药材与辛香料调味:使用当归、枸杞、川芎、红枣、黑枣、肉桂、五香、八角、花椒等辛香料,添加风味,减少用盐量。 避免盐渍小吃:如椒盐花生米、咸鱼等含盐量高,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其他应该限制摄入的食品包括火腿、香肠、牛肉干、猪肉干、肉松、鱼松、鱼干、咸蛋、茶叶蛋、肉酱、各种鱼罐头、速食面、豆腐乳、豆豉、豆瓣酱、味精、鸡精等。

多吃新躜蔬果补钾:钾有利尿作用,能够帮助钠排泄,维持钠和钾的平衡。含钾多的食物包括海带、紫菜、木耳、山药、香蕉、马铃薯、鱼类、西红柿、蘑菇干等。

健康的人群在日常饮食中也应该提倡低盐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到低盐饮食?这5类高盐食品要少吃

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钠和氯离子的主要来源,对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不过,我国对盐的摄入量普遍偏高,而《……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坚持低盐饮食的4个小技巧,快学起来!

盐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料,很多人在饮食上很重口,吃饭放盐放的比较多,有些人饮食比较清淡,放盐比较少。饮食清淡的人在健康方面会有所……详细>>

健康饮食从低盐做起 盐对血压有很大影响

减盐迫在眉睫。省疾控专家指出,调查发现,广东人均日摄盐9.1克,超过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标准70%。“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50岁以上……详细>>

少吃盐就是低盐饮食?需警惕这些食物的隐形食盐

所谓民以食为天,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对美食的追求几乎等同于对“重口味”的追求,似乎不是重盐重油的食物就不能带来美味。这些重口味食物虽然好……详细>>

专家认为:低盐食物妙处多

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