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

2015-10-3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饮食维持着我们的日常活动和营养摄取,对于肝炎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在食材的选择上也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呢?

慢性肝炎的饮食要点

1、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胃肠功能都不利。

2、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饮食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动植物蛋白质要各半搭配。摄入蛋白质在消化后被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在肝脏制造成人类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质。

3、慢性乙肝患者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

4、肝炎患者不提倡过分服用补药,正常饮食即可提供足够的营养。服用补药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盲目进食补药没有益处。

得了慢性肝炎吃什么好

1、新鲜的蔬果:这些物质当中,所含有的维生素的种类比较齐全,且含量也高,纤维素相对含也比较多,这都是肝炎患者所不可缺的食物,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些。

2、豆类食品:由大豆制成的食品,不仅仅蛋白质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而且,该类食品中含有机体所需的必须氨基酸。

3、菌类食品:我们常见的菌类食品有蘑菇、香菇、鸡腿菇、平菇等,无污染,影响价值高,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肝功能的改善非常有帮助。

4、水产品:比如淡水鱼、虾以及海洋中的生物海参等,该类食品所含蛋白质非常丰富,有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但是,在购买海鲜类的产品时,其要注意了,一定要选用安检过关的食品 ,因海鲜类产品如果处理不干净往往有剧毒。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慢性乙肝患者不宜多食用的是罐头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方便面和香肠。

罐头食物中的防腐剂、食物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煎属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吸收不良性脂肪写。

反复煎炸的食物油中会有致癌物质,对防止肝炎发展为肝癌是不利的。味精是调味品,慢性乙肝患者一次用量较多或经常超量服用,可出现短暂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

各种甜食不宜多吃。糖容易发酵,加重胃肠胀气,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少食用葵花籽。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易积聚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松花蛋含有一定的铅,铅在人体内能取代钙质,经常食用松花蛋会使钙质缺乏和骨质疏松。 各种腌制食物盐分太高,慢性乙肝患者吃多了易影响水、钠代谢,对肝硬化患者则应禁忌。

得了慢性肝炎一定要格外注重三餐,按照以上要点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食谱 杞麦瘦肉蛋丁

杞麦瘦肉蛋丁中鸡蛋有滋阴养血功效,配滋补肝肾的枸杞子和养阴生津的麦冬,使其具有较好的养阴保肝作用,可作为肝肾阴虚和慢性肝炎病人的调理滋补……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的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需要特别讲究日常饮食,若不注重饮食的合理安排,久而久之就会使病症严重。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慢性胃炎的日常饮食……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方法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呢?胃病几乎已经成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并且很难完全治愈。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慢性胃炎的日常饮食应该……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丝瓜花蜜茶可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四季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如干燥、刺痛、瘙痒、烧灼、异物感等,每遇讲话过多、生气或天气变化时症状会加重。生活中不少人为此……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