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食用明胶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2015-11-05 10:06:3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我们经常在食品包装上看到食用明胶,有些人可能会与食品安全里的工业明胶混为一谈。究竟食用明胶究竟是什么,食用会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吗?

食用明胶是什么?

明胶其实是一种蛋白质,它是用动物的皮或骨头水解熬制而成。人们喜欢吃猪皮、凤爪,并传说吃胶原蛋白美容,明胶就是胶原蛋白煮后的产物,肉皮冻也是明胶的凝冻。只要是食用级明胶,就不用担心。被许多人当作“神奇保健品”的阿胶,只不过是选材和工艺上有所不同,跟明胶并无本质差异。

一般而言,在食品加工中,明胶的使用量不大,主要作用有增稠、增加稳定性、成胶等。但是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在主食,如酸辣粉、米线里;肉制品,如火腿肠、肉馅里;饮料,如酸性饮料、啤酒里;零食,如龟苓膏、老酸奶、冰激凌、棉花糖、橡皮糖里,都可能有它的身影。

吃明胶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

食品中的明胶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人体对其的吸收利用率很低。而果冻和龟苓膏中的卡拉胶除了“白占”胃容量之外,更没有任何营养成分。因此,尤其儿童要少吃含食用胶的食品,它会影响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可能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食用明胶对我们的身体并无益处,对于小孩子来说更是如此。那么如何在购买时避开这些含明胶食品呢?

1、不买皮冻、肉冻、水晶肠、灌汤包等食品。

2、买酸奶不要追求浓稠或成冻,天然酸奶经过摇晃搅拌之后会变稀,比牛奶稠不了多少。

3、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激凌等产品。

4、别买太便宜的产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业明胶存食用隐患 检测方法常年空白

连日来,在一些媒体人的“公开暗示”下,老酸奶、果冻在国人眼中瞬间从食品变成“毒药”。“扔了双破皮鞋,转眼就进你们肚子了”,如此耸动的字眼……详细>>

网友怀疑笨NANA冰棍添加工业明胶 雀巢否认

“用水泡或常温放置一天都不会融化,这款果冻冰棍笨NANA会不会添加了工业明胶?”今夏在广州热卖的笨NANA冰棍被网友怀疑添加明胶,生产商……详细>>

食品安全再受冲击 网传小笼包也掺明胶

近日,明胶成了舆论关注的话题,果冻、老酸奶纷纷与明胶扯上关系,不少人闻之色变。11日,网上又有一篇帖子引起公众关注,一位名叫“duodu……详细>>

明胶鱼翅骗你没商量 尚无检测标准出台

继明胶果冻、明胶老酸奶、明胶假猪耳、明胶胶囊之后,最近明胶这种“神器”又跟海味八珍之一的鱼翅发生了关系。记者发现一种名为“素鱼翅”的廉价……详细>>

江西人造猪耳经检测主要成分为明胶与油酸钠

近日,江西赣州市民买到了人造猪耳朵,并网上发帖怀疑是明胶和塑料所制。网络新闻联播记者从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了解到,经江西省相关权威检测机……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