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花生营养高 多吃有这5大好处

2015-10-30 09:39:05      家庭医生在线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呢?花生是很常见的食物,并且吃法很多,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不过,最营养的吃法就是水煮花生。今天,为大家要介绍一下花生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吃法,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花生的功效与作用

控制食欲。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能让你感觉更饱,或者饱的时间更长。发表在某期刊上的一篇文章发现,用花生当零食的人吃得更少。美国某大学营养科学系教授马特斯博士说:“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而是所有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布莱根妇女医院营养系主任说,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花生酱,就能减少这一天的进食量。

有助减盐。咸味零食通常是高盐食物。但咸味花生的盐含量,比同样重量的切片面包、冰冻华夫饼还要少。因此,咸味花生不但能满足你吃咸的爱好,还不容易导致摄入食盐过量。

稳定血糖。研究发现,如果人们把饮食中的一份红肉换成花生,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1%。花生会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如果早上吃点花生,那么你一天的血糖都不会过高。

保持心脏。健康某期刊上一篇文章指出,吃花生最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35%。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减少结肠癌风险。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能降低58%;而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风险。科学家分析,可能是花生中的叶酸和其他抗癌的营养物质起了作用。

水煮花生的做法

把买来的鲜花生洗净待用。

锅置火上加入水并放入花生。

再放入适量的花椒、大茴。然后大火煮开,转中小火煮。

当花生煮至8成熟时加入盐继续煮至熟。

煮熟后的花生放在煮花生的汤里泡上一个小时再吃,就会更入味。泡好后就可以装盘了。

不过,有些人是并不适合吃花生的哦。

哪些人不宜吃花生

痛风患者。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胆囊切除者。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想减肥的人。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二两炒花生仁,就吃进了581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五两半的馒头,所以想减肥的人应远离花生。

如果有以上症状就要慎吃花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最营养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具有着不可获缺的作用。花生可以被我们榨油,当做零食,甚至还可以当作炒菜的配料。你知道吗?小小的花生中……详细>>

花生有哪些好处?花生煮着吃最营养

花生怎么吃最营养呢?花生的吃法有很多,而在这些吃法中煮着吃是最佳的方法。花生虽然是常见的坚果,可是很多人都不能具体的说出花生的好处。今天……详细>>

吃花生有6大好处让你尖叫,但也有3大坏处不可忽视!

花生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而且吃法、做法也很多样。例如炒花生、盐水泡花生、花生炒菜等等。但是花生也属于易致敏的物质之一,对于对花生过敏的……详细>>

吃花生的好处有哪些?花生的禁忌人群

花生又叫落花生,因其能滋养补益,可养生延年,深受老一辈人的喜欢”。 但是花生虽好,并非人人都是适合它的,有些人食用花生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详细>>

水煮花米益处多 吃花生有五大好处

花生营养丰富、全面,是蛋白质的良好和经济的来源。花生也是男女老幼喜欢的零食之一,其吃法多种多样,有煮花生、烤花生、晒干花生等等,口味更是……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