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骨质增生 饮食怎么安排好

2015-10-30 09:11:3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骨质增生的易发人群,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是很重要的。由于药物防治难免会有副作用,因此饮食才是缓解骨质增生最安全的方式之一,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老年人骨质增生的饮食安排吧。

老年人骨质增生的饮食原则

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食物中过高的蛋白质会促使钙从体内排出。

勿吃任何柳橙类水果,尤其是橘子、橙子。也避免糖、酒、咖啡。这些物质将阻挠复原过程,并扰乱体内的矿物质平衡。

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禁烟酒。

老年人骨质增生吃什么好

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甘蓝、粟子、蚌类、大多数绿叶蔬菜、海带、燕麦、鲑鱼、沙丁鱼、海菜、芝麻、小虾、黄豆、豆腐、萝卜叶和麦胚。要在不同的时间食用全谷物和含钙的食物。睡前服钙,这是钙吸收的最佳时间,还有助于睡眠。

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应多食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常食坚果,注意营养的补充。

补充钙质。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作用,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故宜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

除此之外,还要学会区分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的不同之处。

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的区别

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是中老人的骨与关节衰老的一种表现,但骨质增生决非由骨质疏松所致。而是由于人体的骨与关节特别是负重大、活动多的膝和脊柱等部位,经过常年累月的磨损,关节软骨失去了正常的光滑性而变得粗糙,同时关节周围的关节囊、韧带、肌腱也因劳损而出血。机体对这种慢性磨损要进行修复,其修复的方式就是增生即骨刺。

骨质疏松的本质是指骨量减少而言。它是由于遗传、激素和营养等因素相互影响下的复杂结果。钙和维生素D缺乏、甲状腺功能亢进、不适当地服用糖皮质激素、吸烟、酗酒以及长期卧床等都可引起骨质疏松。所以说,骨质疏松不是一种单一疾病,而是由几种不同原因造成的。比如性激素是人体骨的合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当女性在绝经以后,由于女性激素分泌减少了或停止,则严重地影响了骨的合成。实际人类骨量的减少或丢失,从30─40岁就开始了,中老年人丢失的更快。

老年人防止骨质增生,要多吃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了 饮食如何安排能改善

老年人便秘后要怎么缓解呢?便秘对老年人来说是很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然而,老年人又是容易便秘的人群,所以日常饮食就需要特别注……详细>>

老年人饮食怎样安排最好?春季多吃6种食物

在不同的季节里,适合食用的食物也会有所不同,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老年人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保证各种营养的需求。今天……详细>>

儿童饮食习惯怎么安排好?

儿童饮食习惯是否合理科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所以家长可不能马虎。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儿童饮食习惯……详细>>

老年人饮食如何科学安排 谨防4大误区

老年人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老年人的饮食虽然宜清淡,不过也要多讲究才行。不能一味的按照自己的饮食习惯来安排,久而久之也许就会影响到健康。下……详细>>

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

老年人由于骨质的流失,因此稍有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骨折的情况,那么老年人骨折吃什么好的快呢?老年人本身骨质疏松,如果不了解老年人骨折……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