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秋冬季节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

2015-11-03 08:33:0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老年人食欲不振会直接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是一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想要改善老年人的食欲就要从日常的饮食下手。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老年人食欲不振的饮食方案。

老年人食欲不振的原因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舌头上的味蕾会逐渐退化,于是,舌头感知食物的反应慢慢减弱。

老人消化功能的下降,会导致产生胃寒气,引起食欲不振。有些时候,老人因服用了过多的祛火药(如黄连等),也会导致没有胃口,最怕吃生冷或油腻食物。

那么,要怎样解决老年人食欲不振的现象呢?

老年人食欲不振怎么办

多人共餐更好吃。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吃,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

趁热食用味正香。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

勾芡淋汁增加味道。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来点音乐放轻松。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少量喝点低度酒。饭前饮少量的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但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

老年人食欲不振的食疗方

苋菜排骨汤

食材:春笋50克,小黄鱼肉250克,苋菜150克

调味料:姜末,料酒,火腿末,水淀粉,胡椒粉,盐,高汤

做法:春笋洗净切丁备用,小黄鱼洗净切丁备用,苋菜洗净备用;高汤倒入锅里,加入盐、料酒、胡椒粉、笋丁、鱼丁、姜末,大火烧开,捞去浮沫,再烧一分钟后,淋上水淀粉勾芡;汤有点黏时倒入苋菜,等苋菜断生后再撒入火腿末即可。

大头菜排骨汤

食材:香菜适量,排骨200克,大头菜2根

调味料:盐

做法:大头菜去皮洗净,切滚刀,排骨洗净,放沸水里烫去血水,捞出沥干,香菜洗净备用;排骨放进锅里,加3碗水,大火煮滚,小火焖10分钟,然后倒入大头菜,继续焖10分钟,等大头菜熟了,加盐、香菜即可。

老年人食欲不振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

怀孕早期,往往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无法进食,那么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为了防止孕妇营养不良、促进食欲……详细>>

夏天总是食欲不振 怎么办好呢!

天气越来越热,你是否越来越没有食欲呢?在炎炎夏日里,不仅仅儿童没有食欲,成年人也会有食欲不振的现象发生,这可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来支支招……详细>>

夏天食欲不振吃什么?推荐5款食谱

酷热难当的夏日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没有胃口,什么都不想吃,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下面就来帮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吃什么可以解决食欲……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夏日食欲不振不妨多吃薏米

夏季,尤其是三伏天,总让人有种昏昏欲睡、食欲不振的感觉。中医认为,这主要与暑湿有关。想要祛湿,先要健脾,健脾不妨多吃薏米。详细>>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改善食欲不振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呢?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孩子更加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家长在这时就要学会怎样合理有效的安排日常饮食。今天,为大……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