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听力下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耵聍栓塞鼓膜穿孔老年性耳聋药物中毒性聋

老年人听力下降 饮食帮你调理

2015-11-12 10:19:3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听力下降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听力下降就是其中之一。听力下降对老年人的生活影响不言而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为大家推荐几种可以缓解听力下降的食物吧。

老年人听力下降吃什么

富含P-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鸡蛋、莴苣、西葫芦、鲜桔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能给内耳的感觉细胞和中耳上皮细胞提供营养,增强耳细胞活力。

富含锌元素的食物。如鱼、瘦肉、牛羊肉、奶制品、啤酒、酵母、芝麻、核桃、花生、大豆、糙米、全麦面等。锌能促进脂肪代谢,保护耳动脉血管。

富含镁元素的食物。如红枣、核桃、芝麻、香蕉、菠萝、芥菜、黄花菜、菠菜、海带、紫菜和杂粮等。耳动脉中如果镁元素缺乏会影响耳动脉功能,导致听力损害。

富含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如骨头汤、脱脂奶、钙片等。维生素D和钙,既可保持鼓室内的小骨骼,增强耳骨,避免骨质疏松一样的耳硬化症,又可净化耳动脉,提高耳功能。

老年人听力下降的食疗方

羊肾鸡肾汤

原料:羊肾1对,鸡肾4个,胡萝卜200克。

制作:将羊肾洗净切片,鸡肾洗净,胡萝卜洗净切块。沙锅中加水,大火煮开,将羊肾、鸡肾和胡萝卜及大茴、花椒、生姜、陈皮放入,沸后去沫,改中火炖40分钟左右,原料均熟后,放入精盐,胡椒粉、味精即成。

食法:佐餐食用,宜常食。

柿饼核桃粟米粥

原料:柿饼30克、核桃仁30克、粟米80克。

制作:柿饼去蒂切块,核桃仁大块掰成小块备用。粟米淘洗干净备用。锅内加水1000毫升,煮沸后将3种原料放入,沸后改小火熬成粥。

食法:早晚佐餐食,宜常食用。

那么,怎样的饮食会影响到老年人的听力呢?

老年人听力下降不能吃什么

谨慎用药,避免耳毒性药物。老年人疾病较多,常常使用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因为老年人解毒排泄功能低,应用这些药物过量更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损害听力。

戒除不良嗜好,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含纤维素和蛋白质较多的蔬菜、水果、鱼肉和牛羊肉。也可常喝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猪肾粥等,对于保护听力颇有裨益。同时,要把抽烟和饮酒的数量和频度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好做到戒烟限酒。

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等坚果可以吃。水果可以吃,特别是苹果等,是可以降糖的。酒类,主要含酒精,产热高,而其他营养素含量很少,故不饮为宜。

老年人听力下降不如就来试试食物缓解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听力下降吃什么?补充4种营养素助缓解

人上了年龄就会容易出现听力下降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和避免呢?其实,只要在饮食上补充一些具有缓解听力下降的营养元素就会有效果了。今天……详细>>

老年人听力下降 常吃这4类护耳食物

人一到老年,听力就会逐渐慢慢下降,导致耳聋、耳背,那老年人应该吃些什么食物可以护耳呢?不妨通过饮食调理,常吃4类食物,能够延缓听力下降的……详细>>

上年纪听力不好 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能缓解

中老年人上了年纪后很容易出现听力不好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缓解呢?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保健的同时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可以缓解听力下降的营养……详细>>

老年人夏天便秘 饮食怎么调

老年人是容易便秘的人群,尤其是在水份容易被蒸发的炎炎夏日。众所周知,便秘对身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缓解才行。在这里,不如……详细>>

老年人食欲不好 教你开胃小招

老年人由于消化系统逐渐开始衰弱或者其他原因而造成了没有食欲,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现象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可以调理老年人没有食欲的饮……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