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兔肉营养价值高 怎么才好吃

2015-11-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兔子肉怎么做好吃?每年深秋到冬末,兔肉就摆上了大家的餐桌。兔肉高蛋白低脂肪等优点,与其他肉类相比好消化而且易吸收。那么兔肉怎么做才好吃呢?

兔肉的营养价值

兔肉中的蛋白质:兔肉中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是完全蛋白质。并且,兔肉含有较高的植物性食物中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

兔肉中脂肪、胆固醇含量低于其他肉类,而磷脂含量高于其他肉类。经常食用兔肉,一定程度上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兔肉磷脂含量高,尤其是卵磷脂含量高,易被消化吸收。卵磷脂是补充人大脑组织细胞的主要营养素,有利于健脑益智。

兔肉肌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据测定,兔肉的消化率可达85%以上,高于其他肉类。

兔肉有丰富维生素B族,尤其是烟酸含量高。兔肉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是钙含量较高。

兔肉怎么做好吃

新鲜的兔子肌肉呈暗红色并略带灰色,肉质柔软,色红均匀,富有光泽,脂肪洁白或淡黄色,结构紧密坚实,肌肉纤维韧性强,兔肉的外表微干或有风干的膜,不黏手,用手指按下的凹陷能立即恢复原状,并且带有鲜兔肉特有的气味。

1、兔肉适用于炒、烤、焖等烹调方法;可红烧、粉蒸、炖汤,如兔肉烧红薯、椒麻兔肉、粉蒸兔肉、麻辣兔片、鲜熘兔丝和兔肉圆子双菇汤等等;

2、兔肉和其他食物一起烹调会附和其他食物的滋味,遂有“百味肉”之说;

3、兔肉肉质细嫩,肉中几乎没有筋络,兔肉必须顺着纤维纹路切,这样加热后,才能保持菜肴的形态整齐美观,肉味更加鲜嫩,若切法不当,兔肉加热后会变成粒屑状,而且不易著烂;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兔肉与鸡蛋不宜同食

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鸡蛋甘平微寒。二者各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若同炒共食,则易产生刺激胃肠道的物质而引起腹泻,所以不宜同食。

2、兔肉与鸡肉相克

鸡肉性味甘温或酸温,属于温热之性,温中补虚为其主要功能;兔肉甘寒酸冷,凉血解热,属于凉性。二者同食,一冷一热,冷热杂进,很容易导致泄泻。

此外,兔肉与鸡肉各含激素与酶类,进入人体后的生化反应复杂,可产生不良作用的化合物,刺激胃肠道,导致腹泻。

3、兔肉与橘子不宜同食

橘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果肉和果汁中含葡萄糖、果糖、蔗糖、苹果酸、枸橼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等,其性味甘酸而温,多食生热。兔肉酸冷,食兔肉后,不宜马上食橘子。同时,多吃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4、兔肉与芥末不宜同食

中医认为,芥末性温,能温中利窍、通肺豁痰、利膈开胃,含芥子油及芥子甙、芥子酶、芥子碱、芥子酸等。其味辛辣能刺激皮肤、黏膜,扩张毛细血管,大量食用可使血容量和心率下降。兔肉酸冷性寒,与芥末性味相反不宜同食,芥子粉碎后用作调味品,烹制兔肉时不可使用。

5、兔肉与姜不宜同食

兔肉酸寒,性冷。干姜、生姜辛辣性热。二者味性相反,寒热同食,易致腹泻。所以,烹调免肉时不宜加姜。

6、兔肉与小白菜不宜同食

同食容易引起腹泻和呕吐。

7、兔肉与芹菜不宜同食

同食会产生不良生化反应,导致脱发。

8、鳖肉与猪肉、兔肉、鸭肉不能同食

《本草纲目》记载:“鳖肉不可合猪、兔、鸭肉食,损人。”猪肉、兔肉、鸭肉等肉类都属寒性,而鳖亦属寒性,若将二者配食,会助长寒性,不利于健康。

最后再叮咛一句,孕妇应忌食兔肉,吃也应该浅尝辄止。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肉的营养价值和兔肉的做法

兔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便于吸收,儿童适宜,老人欢迎。常吃兔肉,还有助于皮肤细嫩,颜容滋润,所以又有“美容肉”的美称。详细>>

兔肉富含多种营养元素 推荐家常吃法

兔肉虽然没有其他肉类那么 常见,但是所含有的营养价值也并不比其他肉类少。兔肉是饮食养生中不可代替的食材,并且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吃法。今天,……详细>>

孕妇吃兔肉胎儿会得兔唇吗?兔肉不能和什么同吃

兔肉尽管营养功效不错,但是食用的人群是有要求的,也就是说有些人不适合,有些食材不能与之搭配的。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孕妇不能吃兔肉,不然胎……详细>>

“保健肉”兔肉的好处和禁忌

兔肉被称为“保健肉”,这说明兔肉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营养也是肉类中较为突出的。想要更科学的吃兔肉就必须要知道,有哪些食物是和……详细>>

养生兔肉 必学的家常吃法

很多人对兔肉都会较为陌生,虽然在肉类里兔肉并不是在很常见的,但是却有着很多的养生保健效果。既然如此,学两招兔肉的烹饪方法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