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这样子吃粗粮最健康

2015-11-27 09:48:5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怎么吃粗粮最健康?我们都知道饮食中不能只吃细米白面,也要适当的加入一些粗粮,对于老年人也是如此。但是因为老年人的肠胃功能情况,吃什么粗粮最健康呢?

老年人一天吃多少粗粮最合适

一般正常人每天摄入25-30g膳食纤维就够了,具体到我国居民,大致要求每人每天吃250-400克粮食(含不少于50克的粗粮)、 300-500克蔬菜、200-400克水果、30-50克大豆。这样就能达到每人每天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的要}老年人普遍存在缺钙的现象,为此,膳食纤维的摄入更要适宜。

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老年人,膳食纤维吃得过多会促进肠蠕动,进而延长消化吸收的时间,加重肠胃负担,导致食物难以被完全消化、吸收,还会降低其他营养素的利用率,导致营养不良。跟着免疫力下降,健康将受到威胁。值得注意的是,膳食纤维的利便作用多适用于迟缓性便秘者,而其他原因所致的便秘者多吃粗纤维食物反而会事与愿违,加重便秘症状。

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糠脂代谢异常,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增加,适当多吃粗粮有利于健康。研究表明,每天食用85g或以上的全谷类食物可帮助控制体重,减少若干慢性疾病的必病风险。因此建议老年人每天最好能吃到100g(2两)粗粮或全谷类食物。

对于一些比较难咀嚼和难消化的食物,要兼顾食物的色、香、味、形。要注意烹调的方法,以蒸、煮、炖、烽为主,避免油腻、腌制、煎、炸、烤的食物。

老年人吃粗粮注意要点:

食物混搭,不要一日三餐都是粗粮。可以在白米饭里边加各种豆,豆要提前泡,有些豆需要泡12小时,比如红豆,黄豆至少泡4-8个小时,这样和大米一起煮就可以。也可以把大米和小米和玉米一起蒸着吃,还可以把红薯或者土豆,或者山药和大米一起煮也行,粗细搭配,一天一次,一次一小碗既可以。不要都是素的和杂粮,副食中适当吃些鱼肉,鸡蛋,瘦肉是可以的。

老人吃粗粮,最好早中晚有所区别。比如早上喝粗粮豆浆或粗粮粥,中午吃粗细搭配的主食,晚上再食用精细主食。人通常白天活动多,中午可多吃点粗粮,有利消化。

此外,老人吃粗粮时,还可搭配喝点红茶、蜂蜜水等,还可选择粗粮制作的蛋糕,松软、好消化,营养价值也高。

适合老年人的几种粗粮

小米:

又名粟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小米熬粥时上面浮的一层细腻的黏稠物,俗称为“米油”。

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最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玉米:

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对防止高血压、冠心病有积极作用。此外,它还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

糖尿病患者食用。美国科学家还发现,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玉米中所含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发生。

黄豆:

黄豆性平味甘,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宜常吃。用黄豆制成的各种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也具有药性:豆腐可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宜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者食用。

三类老年人不宜常吃粗粮

1、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不要多吃粗粮,因为过量的膳食纤维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2、患有胃病、肠道消化不良疾病的老年人应少吃粗粮,以防膳食纤维刺激肠胃,使病情恶化。

3、营养严重缺乏、能量蛋白质缺乏及病后的老年人应少吃粗粮,多补充蛋白质及能量高的食物为佳。

老年人怎么吃粗粮最健康,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怎么吃粗粮最健康 粗粮

老年人吃粗粮好处多 应该怎么吃

很多老年人都一味的相信多吃粗粮有益健康,但是粗粮的吃法不科学或者过量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为老年人介绍一下科学吃粗粮的方法,避免出……详细>>

老人吃粗粮可以保护心血管 老年人如何健康吃粗粮

粗粮相对精米精面来说,主要有玉米、高粱、燕麦、荞麦以及杂豆类的食物,还有块茎类的山药、红薯、土豆等食物。可以说各种粗粮营养各有千秋,也让……详细>>

老年人吃粗粮有什么好处?能保护心脑血管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粗粮对身体好处很多,但是口感不是特别好,很多人都不太喜欢吃粗粮,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老年朋友应该适当的吃一些粗粮。专家……详细>>

老人吃粗粮降糖又护心 老人吃哪些粗粮好?

老年人如果天天大鱼大肉很容易吃出毛病,相反经常吃粗粮不仅能保护血管,还可以调节血糖,维护牙齿健康。那么老人吃哪些粗粮好呢?下面就为大家推……详细>>

老年人吃肉延缓衰老?老年人怎么吃肉才健康

有一些老年人会认为上了年龄后再吃肉对身体健康是会有危害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只要适当的吃一些肉类,并且有正确的搭配吃法就是会对身体健康……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