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切菜板保养有窍门 4种切菜板危害大

2016-04-18 08:59:11      家庭医生在线

切菜板是每个家庭厨房中不能少的厨具之一。你知道吗?如果切菜板选择和保养错误就会直接危害到我们日常饮食的健康。因此,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切菜板的选购和保养窍门是怎样的吧。

切菜板的选购方法

木制的菜板材质很厚,韧度很强,比较适合用来剁肉或切一些坚硬的食物。但使用中,容易把木渣剁出来,混合在肉菜中吃进体内,长期下来有损健康。此外,木质菜板用久了,切痕容易积蓄污垢,不易清洗,而有些木头,如杨木本身就容易开裂,再反复使用,更容易滋生细菌。因木质菜板的吸水性强,不易风干,如果长时间在潮湿环境下,很容易发霉,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因此,木制菜板在使用前最好用植物油浸泡2个小时,这样不容易开裂。购买菜板时一定要挑选放心的木头,白果木、皂角木、桦木或柳木制成的菜板较好。

另外还有天然橡木菜板,采用精选天然橡木拼接而成,软硬适中,不易伤刀,不易变形,不易爆裂;使用时不会产生木屑;防潮防霉;天然杀菌,易清洗;坚韧厚重,美观大方,经久耐用,是可以考虑的种类。

塑料菜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制成,不适合切一些油脂大的食物,否则不好清洗。塑料菜板不耐高温,热的东西放在上面切,很容易变形。有些菜板中含有铅、镉等增塑剂,长期使用甚至有致癌的危险;而有些质地粗糙的塑料菜板,还容易切出碎末,随食物进入体内,对肝、肾造成损伤。

切菜板的保养窍门

砧板在使用时,不应专用一端,要四周旋转使用,保持砧板磨损均衡,避免常用一面出现凸凹不平,出现不平时,可用铁刨刨平。

砧板用完后,可以先用水洗,再用粗盐或者菜瓜布来刷洗,之后再用热水烫过,就有杀菌消毒的效用,竖起,用洁布罩好,放通风处,以备再用。

铁木砧板的保养是要长期保湿,当你使用完毕,洗干净后,在上面铺一条湿毛巾保湿;如果出现裂缝,比较难补救,唯一的办法是把砧板浸在水里,让砧板充分湿透,把裂缝减至最小。

菜板一般为木制的,由于木制的菜板有拼缝或虫蛀孔,容易滋生病菌,所以要经常洗刷或用开水浇汤,以保持菜板清洁卫生。

若菜板已生老霉,可将菜板放在淘米水中或放洗涤剂等擦洗,然后用清水洗干净,立放在通风处晾干即可,但不要轻易将湿菜板放在阳光下面曝晒,以防其变形,而影响使用。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哪些切菜板是有危害的吧。

4种切菜板危害大

划痕重的“老菜板”。很多人觉得年岁久的老菜板用起来更加方便顺手,殊不知老菜板的划痕正是藏污纳垢的好场所。即使每天用洗洁精清洗多遍,划痕中滋生的细菌也很难去除。因此,菜板使用2年左右就应更换。

切菜和切生肉用同一块菜板。很多人从不注意菜板的分开使用,都只知道切肉要“生熟分开”,但切生肉与生菜却因为嫌麻烦,用同一块菜板。生肉当中很容感染寄生虫,而蔬菜的烹饪温度一般不高,而且不少蔬菜是直接生食入口的,所以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钢丝球刷完菜板平放。钢丝球刷洗菜板会造成细小划痕,藏匿细菌。菜板洗完如果平放,会让水分向下渗进菜板,从而使菜板表面湿度增加,不易干燥。而潮湿为细菌生长创造了良好环境。

使用“塑料菜板”或有味“竹菜板”。塑料菜板因为缺乏天然的杀菌能力,所以细菌的残留量和繁殖速度都远远高于木质菜板。此外,很多竹菜板都是使用高温粘合技术压制而成,如果你贴近竹菜板的夹心层能闻到刺鼻性味道,这说明菜板的甲醛含量超标。长期用此切菜,对健康危害甚大。

正确的使用切菜板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砧板 菜板 切菜板

使用菜板谨防4大误区 教你清洗菜板的小妙招

菜板也叫砧板,只要家里有生火做饭,几乎每天都能派上用场。很多人家里的菜板可以说是老古董,用了3年、5年甚至更久。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菜板……详细>>

用哪种菜板更好?新买的菜板怎么清洗

菜板是我们日常做饭必不可少的,而菜板的材质有很多,究竟哪一种最好呢?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各种菜板不同的特点,今天就来具体介绍一下不同菜……详细>>

菜板种类多 教你日常消毒小窍门

菜板是厨房用具中绝对不能少的一种,而菜板的种类有很多,分别都有哪些不同之处的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清洗菜板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清洗……详细>>

保持菜板卫生的三个窍门

菜板用一段时间后,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污染,如果再用这样的菜板切熟食,就会使熟食污染。在这我们介绍几种保持菜板卫生的小窍门。详细>>

美专家打破旧观点:木质菜板并不有害健康

有观点认为,使用木质菜板对健康有害。但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11月1日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专家研究表明,菜板对健康的影响与制作菜……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