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皇帝菜”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的选购和储存方法

2018-01-22 10:53:41      家庭医生在线

茼蒿被称为蔬菜中的“皇帝”,说明这种蔬菜的营养价值是极为丰富的,我们在餐桌上应该多吃这种蔬菜。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一下茼蒿的营养价值和功效都有哪些吧。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胡萝卜素,并含丰富的钙、铁、所以茼蒿也称为铁钙的补充剂。茼蒿具有清血、养心、降压、润肺之功效。常食茼蒿,对咳嗽痰 多、脾胃不和、记忆力减退、习惯性便秘等均大有禆益。适宜患有高血压、大便秘结、肺热咳嗽、痰多黄稠、贫血或骨折等病症者食用;还适宜夏季解暑,以及脾胃 虚弱、气胀食滞、口臭痰多、大小便不畅者食用。

茼蒿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非常多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常吃可以消食开胃,增加食欲,促进胃口,还可以晴雪养心,润肺化痰、养心安神、润肺补肝、提高记忆 力、利尿补脑还可以降低血压。那么营养高的茼蒿怎样做好吃?茼蒿的做法有很多,一般用于火锅以及凉拌菜,新鲜的茼蒿是呈深绿色,如果茎杆或切口是褐色那就代表放的时间太长了。

那么,茼蒿应该如何选购和储存呢?

茼蒿的选购和储存方法

茼蒿的盛产季节为早春,选购的时候,挑选叶片结实的绿叶浓茂的即可。叶片无黄色斑点、鲜亮翠绿、根部肥满挺拔为宜。

应舍弃叶子发黄、叶尖开始枯萎乃至发黑收缩的茼蒿。茎杆或切口变褐色也表明放的时间太久了。此外,茼蒿春季易抽薹,不要买抽薹的。

茼蒿买来后,用大量的水快速清洗一下并去除溃烂部分,冷藏前先用纸把茼蒿包裹起来,然后将根部朝下直立摆放在冰箱中,这样既可以保湿,又可以避免过于潮湿而腐烂。也可弄干水气后装入塑料袋,然后竖直(像在田里生长时那样)存放在冰箱中。如果想长期保存,可按1顿用量用薄膜包起来,放入密闭容器并冷冻保存以防变干。

茼蒿不仅营养价值很高,吃法也有很多种,千万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茼蒿 茼蒿的功效 茼蒿营养

茼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推荐茼蒿的3种家常吃法

茼蒿被俗称为“皇帝菜”,这就说明了茼蒿所富含的营养价值有多丰富。可是,茼蒿虽然营养价值丰富,吃法却似乎并没有很多种,真的是这样吗?不如就……详细>>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营养成分无所不备

茼蒿又叫蓬蒿、蒿子杆,由于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茎和叶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鲜香嫩脆的赞誉,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详细>>

茼蒿冰糖饮润肺化痰 教你4种茼蒿的营养吃法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详细>>

吃茼蒿有助降血压?茼蒿的食用禁忌

我们知道茼蒿的做法非常多,而且茼蒿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常吃茼蒿对于我们身体有很好的功效和保健的作用,比如降血压,那么茼蒿怎么吃……详细>>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的几种家常做法

茼蒿还有个有趣的别名,叫“皇帝菜”,因为古代它被作为宫廷佳肴,出现在皇帝后妃的餐桌上。茼蒿不仅鲜香嫩脆,还富含营养成分,尤其是胡萝卜素的……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