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蘑菇营养高 这样吃更营养

2016-05-23 09:40:43      家庭医生在线

蘑菇,这种菌类食物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需要注意的蘑菇的吃法。如果蘑菇搭配错误不仅会没有营养也许还会出现中毒等不适的症状。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蘑菇怎么吃最有营养吧。

蘑菇的好处

二十大卡:一小把蘑菇中,蕴藏了大自然的精华,是非常健康的食物。蘑菇里的营养有助心脏健康,并能提高免疫力。每餐蘑菇的热量大概只有20大卡,比吃年糕之类的热量少多了。

味道:蘑菇具有除了酸甜苦辣咸之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味。当它们与别的食物一起混合烹饪时,风味极佳,是很好的“美味补给”。

维生素D:其他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都不含维生素D,蘑菇是个例外。并且,其中的维生素D含量非常丰富,有利于骨骼健康。

抗氧化:蘑菇的抗氧化能力可以与一些色泽鲜艳的蔬菜媲美,比如西葫芦、胡萝卜、花椰菜、红辣椒。

替代主食:数据显示:如果人们每餐用100克蘑菇代替炒饭之类的主食,并且坚持一年,就算饮食结构不做任何变动,可以少摄入1.8万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两公斤脂肪。要知道,减去两公斤体重不难,但要减掉两公斤脂肪,可能需要你在健身房苦练几个月。

那么,蘑菇应该怎么吃最好呢?

蘑菇的吃法

对蘑菇干制品可先用温水浸泡半天左右,然后让其在水盆中旋转,以去除沙粒;鲜品可以直接清洗。

去掉菇根后,可炒、熘、烩、炸、拌、做汤,也可酿、蒸、烧,还可作各种荤素菜肴的配料,是筵席上的高级食用菌菜之一。具体来说,蘑菇可做成红烧蘑菇、肉片鲜菇、口蘑锅巴、口蘑芙蓉蛋汤、口蘑鸭子、蘑菇烧菱角、蘑菇炒腐竹和蘑菇炖豆腐等菜肴。

蘑菇是不易保存的食物,日子一久便为变黄,而荤伞背后也会变成褐色,如果经过加热,即使略带有褐色,也不必在意,但如果是生吃时,则应选购新鲜的蘑菇,切开之后淋上柠檬或醋,可防止其变色。

蘑菇排骨汤

材料:新鲜的白蘑菇、排骨、花椒、小茴香、葱姜蒜、盐、绍酒、胡椒粉。

做法:将排骨洗干净剁成小块,然后在锅里面加入凉水,把排骨下到锅里面点火,待水烧开后,将水面的血沫捞出,排骨留着备用。将白蘑菇用水洗净,飞水捞出。锅中做清水放入焯好的排骨,葱、姜、蒜、花椒、烧开撇去浮沫放入绍酒。大火烧开,转小火炖1小时变成奶白色。最后加入白蘑菇再炖20分钟加盐、胡椒粉调味就可以出锅了。

沙茶酱炒杂菇

材料:因为杂菇不是蘑菇的一种,而是什么蘑菇都行,所以准备好所有的菇。

做法:各种蘑菇用开水烫一下,有条件的过一下油。锅里少放点油,下葱姜蒜炒香,下蘑菇与时令蔬菜,淋料酒,翻翻锅,下沙茶酱。少加点肉汤或开水,放盐,味精,胡椒粉,白糖,勾芡,淋香油就好了。

以上蘑菇的做法营养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蘑菇 蘑菇怎么吃 蘑菇的吃法

蘑菇营养价值高 户外蘑菇要慎摘

我们都知道蘑菇营养价值高,但毒蘑菇的危害也是极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现如今,仍然会有人习惯自己采摘蘑菇,在这时又如何分辨出毒蘑菇呢?今……详细>>

支招:7种蘑菇的家常烹饪窍门

蘑菇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并且种类有很多。你是如何烹饪蘑菇的呢?要知道,不同的蘑菇种类,烹饪的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只有这样才能使蘑菇又好吃有……详细>>

4种常见蘑菇各有哪些营养价值?

蘑菇的种类有很多,在味道上也会有所差异。除此之外,不同的蘑菇是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常见的4种蘑菇都有哪些营养价值……详细>>

蘑菇7大营养价值 素十菇汤怎么做?

你听说过素十菇汤吗?这是用各种不同的菇类食物烹饪的汤品,喜欢吃菇类食物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这款简单的家常汤品哦。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蘑菇有药效 吃法有讲究

都知道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具体每种蘑菇都有什么好处,该怎么吃最好呢? 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