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呛咳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帕金森病运动神经元病氯气中毒棘球蚴病

果冻添加剂多会危害孩子身体健康

2015-12-18 09:13: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都喜欢果冻,软软甜甜,很多妈妈也乐意给小孩子买。但是果冻的危害并不小,妈妈们有想过吗?

果冻实际上并没有营养

不少家长以为,果冻是水果制品,富含各种维生素,小孩多吃应有好处,这完全是误解。其实果冻并非水果制品,除了前面提到的明胶外,其主要成分是藻酸钠、琼脂和香精、色素等,用增稠剂加入各种人工合成香精、着色剂、甜味剂、酸味剂配制而成。虽然来自海藻和陆生植物,可是在提取过程中经过酸、碱、漂白等工艺处理,使其原有的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均丧失贻尽。

果冻对身体的危害

1、果冻的各种添加剂危害多

目前市面上的果冻产品营养价值普遍不高,而且绝大部分添加了很多香精、色素、甜味剂等,长期食用对身体健康不利。

市面上的果冻一般分为三种类型:果味型、果汁型和果肉型。我们从产品的配料表中可以看到:果味型果冻一般是以水及食品添加剂为原料制作而成;果汁型果冻中除了上述原料外,还会兑入10%~15%左右的果汁;而果肉型果冻则在其中加入了用于制作水果罐头类的水果。即便加入了一些果汁或果粒,营养价值仍与新鲜水果相差甚远。

从营养成分方面进行分析,如果仅将这三种类型的果冻进行比较,果汁、果肉型的果冻比果味型果冻的营养要稍好一些。但其都属于营养价值不高的零食,远不及新鲜水果及鲜榨果汁。因此,在给孩子提供新鲜水果的基础上,家长可以创造性的制作鲜果果冻,让孩子爱上吃水果,同时又避免摄入过多加工食品中的各种香精、色素及甜味剂等。

2、果冻影响孩子的食欲

市面上售卖的添加了香精、色素等的果冻,香味浓郁、甜度普遍偏高,若饭前吃很多果冻,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进而妨碍食物和营养的消化吸收。另外,添加了多种食品添加剂的果冻,多吃对孩子的智力、身体发育及生殖系统都有不良影响。

果冻作为一种营养价值低的零食,不推荐给孩子经常食用。家长要开动脑筋,尝试在自家厨房用健康、营养的食材给孩子制作食物,譬如各种花样翻新的果冻、面包、蛋糕等,尽量让孩子喜欢上天然食物的清淡味道,远离对身体不利的非健康食品。

3、果冻容易成为气管异物

因为果冻是滑软而有弹性的食品,易破碎又不易溶化。小孩往往是吸食果冻,再加上边吃边玩,边吃边说话,就很容易造成软滑的果冻吸入气管。进入气管后,柔软的果冻可随气管舒缩而变化形状,不易被排出,形成阻塞,使小孩窒息而死。

一旦发现小孩吃果冻中出现呛咳、憋气,家长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应立即争分夺秒送到医院,在去医院途中,家长可以头朝下抱起小孩、拍背、压腹、争取异物及早排出。千万不能喝水,否则水吸入气管,后果更加严重。

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妈妈们对果冻可要敬而远之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果冻的危害 果冻

巧手自制养颜健康双色果冻 桃胶皂角米果冻

今天介绍的这个甜品,是桃胶和皂角米的组合,我将他们和冰糖一起蒸熟,放牛奶和果汁搅打成粘稠的液体。利用颜色的深浅搭配,做成太极的形状,和小……详细>>

心灵手巧零难度自制果冻 酸奶果冻的做法

今天就上一个酸奶果冻,很简单的材料和做法,绝对的零失败。详细>>

卖相很惊艳的消暑养颜果冻 皂角米西米果冻

今天这款果冻加了红肉火龙果汁,颜色变得很惊艳,相同色系的卡纸,心形花边,玻璃与金属,构成的画面确让人眼前一亮。再看杯子里是什么呢?一粒粒……详细>>

适量吃果冻不会发胖还有好处 如何在家自制果冻

我们都知道,果冻是很常见的一种零食,它的味道香甜可口,口味多样,深受人们的喜欢,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吃果冻会发胖吗?详细>>

樱桃果冻的加工

浓缩:果汁与砂糖一般按1:1的比例混合放入锅中加温煮制,不断搅拌,在浓缩过程中要经常搅拌,使原料不停滞于锅底,以免焦糊。当可溶性固形物达……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