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易消化不良 饮食遵循“七宜五忌”原则

2015-11-21 08:18:4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逐渐开始退化,这样就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呢?由于是饮食所造成的消化不良,因此就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消化不良的饮食宜忌,快来看看吧。

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原因

老年人的牙龈萎缩。牙齿由于长期的磨损引起脱落,咀嚼发生困难,使食物未能被充分咀嚼粉碎就被吞咽到胃中,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老年人消化道黏膜、腺体均在萎缩。口腔黏膜萎缩使味觉迟钝,导致老人喜欢吃一些难以消化的厚味食物;唾液腺萎缩导致每日唾液的分泌量降为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液下降为年轻时的1/5。老年人消化液中不但消化酶含量减少,而且其活性也明显降低,肝胆功能下降,胰酶分泌量和活性下降,胆汁分泌减少。胰酶可以帮助蛋白质、脂肪、淀粉三类物质消化吸收,胆汁能帮助最难消化吸收的脂肪类物质乳化,促进食物被胰脂肪酶分解和利用。胰酶和胆汁的减少,都使得肠胃消化食物的能力大大下降,故可引起消化不良。

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弹力减弱,胃肠缓慢性扩张以及胃肠道蠕动缓慢无力,使老年人的机械性消化能力减弱。研究表明,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中,半数以上老年患者存在胃排空延迟或障碍等现象。

那么,要怎么吃才能改善老人消化不良呢?

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1、大麦及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2、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3、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5、橘皮。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6、鸡肫皮又称鸡内金,为鸡胃的内壁。鸡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进胃蠕动。胃激素遇高热易受破坏,故以生食为佳。

7、番木瓜。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老人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1、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白质或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所以应减少食用。

2、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3、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4、忌坚硬油腻食品。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5、忌长期食用糯米。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老年人消化不良,要吃对食物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吃什么 老年人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5种食物助消化

老年人肠胃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很多老人都有消化不良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疗的方法可以调理?专家建议,消化吸收能力不好的老……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老年人消化不良不能吃什么

老年人的肠胃很容易出现异常,便秘和消化不良就是最常见的。今天,要为大家大家介绍的就是如何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如果出现了老年人消化不良的症……详细>>

老人春节谨防消化不良 忌吃高蛋白食物

在过年的时候,老年人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消化不良,这几乎是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老年人想要缓解消化不良不……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预防7妙招

老年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朋友在饮食上遇到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在饮食上究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要关注起来……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