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冬季气候干燥易干咳 吃什么好

2015-11-19 08:21: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季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干咳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冬天干咳出现时可以试试食疗方来缓解。接下来,具体为大家介绍几款缓解干咳现象的食疗方,快来一起看看吧。

冬天缓解干咳的食疗方

山楂银耳雪梨盅

做法:雪梨1个,银耳20g,山楂干10g,冰糖适量。雪梨去皮,从一边挖个洞把果核挖出(小心不要把梨子挖穿)。银耳、山楂干用热水泡发洗净。在梨子肚里里塞满冰糖和山楂干。锅中放适量水,倒入银耳、山楂干,放入梨子和适量冰糖,大火煮开,小火炖20分钟。

功效:润肺止咳、生津止渴。

罗汉果萝卜煲猪肺

做法:取罗汉果1只,白萝卜250克,猪肺50克。将猪肺洗净切成小块状,挤去泡沫备用。将萝卜切成小块状,加入猪肺、罗汉果、水、生姜两片、盐、料酒少许同煮,吃肺喝汤。

功效:有清肺润肠化痰作用。适用于痰多久咳、大便秘结、咽喉不畅的患者。

杏苏炖猪肺

做法:北杏3克,南杏3克,苏叶3克,茯苓5克,陈皮1角,猪肺100克,瘦肉50克。首先将猪肺彻底灌洗干净,汆水,再与清洁后的药材一起放入炖盅炖制1.5~2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北杏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与南杏合用加强润肺之功;苏叶可发散风寒,行气和胃,对于风寒咳嗽比较适用;茯苓与陈皮合用,共凑健脾燥湿化痰之功;而猪肺具有补肺止咳、止血的功效。

苹果羹

做法:取苹果1个,雪梨1个,陈皮3克,白糖30克,淀粉适量。抚将苹果、梨去皮核,切成丁,陈皮洗净切碎,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煮熟至烂,加入白糖,再用湿淀粉勾薄芡,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补中益气、清热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咳嗽有痰。

银耳橘羹

做法:取水发银耳100克,罐头糖水橘200克,白糖适量。先将银耳去蒂洗净,加水适量,用文火煮透。改用大火炖烧时,加入白糖和清水,待银耳质地预想软时加入罐头橘瓣,稍煮,当点心食用。具有补气益肾、止咳化痰的功效。

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等。

冬天干咳,不如就来试试以上食疗方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干咳 食疗方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小孩子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咳嗽本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小孩子久咳不愈,家长们看着闹心,对小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小孩子消化系统、肝脏等各方面的机能发育还不完……详细>>

孕妇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

妇女处于孕期阶段,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因此比较容易受到细菌的入侵,引发咳嗽等疾病的发生。孕妇干咳嗽虽然不是大事,不会给胎儿带来太大的影响,……详细>>

宝宝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顾名思义就是治咳嗽但是不带痰,干咳一般还会带有咽喉痒等症状。干咳不仅发生在大人身上,宝宝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机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详细>>

干咳嗽无痰吃什么好的快 生梨健脾胃

引起干咳无痰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可能是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咳嗽,也可能是咽喉炎引发的咳嗽等等。对于干咳比较厉害的朋友,建议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相……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