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隔夜茶并非毒如蛇 跳出误区功效多

2015-11-2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隔夜茶真的不能喝吗?这种论调已经是上一辈的说法了,其实隔夜茶的危害并没有我们夸大的那么厉害,甚至,它还有不少保健功能。

人们常说:“隔夜茶,毒如蛇”,因此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会选择喝刚泡好的新茶,而把前一天泡的茶水倒掉。也有人说,茶水久放会馊,还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隔夜茶不能喝。

这些都是误区。

茶水放久会有哪些变化?

研究表明,最主要的变化是茶多酚的进一步氧化,颜色加深。一杯清澈碧绿的茶水,尤其是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放置久了,会失去绿色,增加黄色的程度。这是茶水中的茶多酚氧化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主要是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等。这些产物是无毒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还有人推测,茶水放过夜后,会产生亚硝胺这种致癌物质。首先,应该肯定茶叶中即使有亚硝胺,也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日常食用的许多食物中,如面包、蔬菜,腌菜、咸鱼、咸肉等均含有亚硝胺,而且量较茶水中多多了。可也没见大家都不吃饭菜了。

隔夜茶的妙用

抗癌、抗氧化: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会变为红褐色,这是由于茶多酚氧化成了红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强的抗癌、抗氧化作用,虽然说隔夜茶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大减少,但依然具有抗病作用。

止血: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疗。疮口脓疡、皮肤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明目: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现红丝,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几次。

止痒:用温热的隔夜茶洗头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痒,还能防治湿疹。

生发:用隔夜茶洗头,还有生发和消除头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日子久了,眉毛自然变得浓密光亮。

固齿洁齿:茶水中的氟与牙齿的珐琅质钙化以后,会增强对酸性物质的抵抗力,减少蛀牙的发生;氟还能消灭牙菌斑,最好饭后两三分钟用茶水漱口。

除口臭: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可使口气清新,经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防晒:皮肤被太阳晒伤,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轻轻擦拭。因为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也有抗辐射作用。

去腥除油腻:隔夜茶还有特强的除腥气和除油腻的功效,吃虾蟹后用来洗手倍感清爽。

隔夜茶还有其他作用

在清洁一些家俱的时候,也可以用隔夜茶来擦洗的。这个时候,其擦过后,就会感觉到特别的干净,而且也如新的一样。

可以把隔夜茶的茶叶取出来,然后晒一晒,然后包进枕头里,不仅可以起到安眠的作用,还可以让你的身体得一股自然的清香,对于老年人来讲,有好处,当然,对于那些有失眠症的人来讲,也是有着极好的作用的。

喝隔夜茶的注意事项:

空腹喝茶对胃的刺激比较大,大家切忌空腹喝隔夜的凉茶。稍微加点温水或者温茶水兑一下,对人体还是有好处的。

不过,既然可以泡新茶喝,还是当天泡的茶当天喝完,毕竟茶锈清理也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茶的危害 功效 隔夜茶

喝隔夜茶有哪些危害?隔夜茶有哪些妙用?

很多人都爱喝茶,不仅品的是茶,而且还能在品茶的过程中探究人生之道。茶的种类非常的多,不同的茶的种类有不同的味道,其中不乏一些价格昂贵的名……详细>>

隔夜茶不能喝?真假?隔夜茶有什么妙用?

我们中国人都喜欢喝茶水,茶饮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大家都说隔夜茶是不能饮用的,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茶水放……详细>>

隔夜茶虽然不能喝 但是隔夜茶有这四个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喝茶的好处我们大家都知道。但是,按照平时的习惯或茶道,喝茶都是现泡现喝,很少喝凉了的茶,更不要说……详细>>

误区澄清:隔夜茶安全且可以喝

爸爸妈妈常告诉我们,隔夜的茶水不要喝!听的我们只以为隔夜茶有如毒药一样,隔夜茶危害真有这么大?还是我们走入了误区?详细>>

隔夜茶不能喝 能做什么用?

隔夜茶能喝吗?有喝茶习惯的朋友们都知道隔夜茶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隔夜茶倒掉有觉得可惜,这可怎么办呢?其实,隔夜茶虽然不能喝,还是有其他的……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