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不妨来碗银耳莲子羹 润肤又润肺

2015-11-27 09:49:3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一碗银耳莲子羹,既能滋润干燥的季付,也能润肺,帮助抵抗雾霾天气。如何做一碗银耳莲子羹,又有哪些烹饪技巧和食用禁忌呢,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吃银耳的好处

传统医学上讲,银耳性平,味甘,入肺、胃二经,有滋阴润肺,益胃升津,益气强心,安神健脑的功效。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银耳多糖有抗血栓形成的功能,可保护心脑血管。所以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眼底动脉出血者常食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因为进入寒冬季节,天气变冷易使病情反复。寒冷的刺激可使身体的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加,使血压升高。

莲子的养生功效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心、补肾、止泻、固精、安神之效。

冬季吃银耳莲子羹的好处

现在空气质量下降,人的身体和情绪都要慢慢适应这种变化,因此吃些能安心宁神、敛绪平气的食物,可以帮助人体较好地度过这段时期。而莲子不仅能安神,还养肺,所以用同样滋阴润燥的银耳来搭配。

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原料:

干银耳15克、鲜百合120克、香蕉2根、枸杞5克。冰糖100克、水3杯。

做法:

1、干银耳泡水2小时,拣去老蒂及杂质后撕成小朵,加水4杯入蒸茏蒸半个小时取出备用。

2、新鲜百合拔开洗净去老蒂。

3、香蕉洗净去皮,切为0.3cm小片。

4、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调味料入蒸笼蒸半个小时即可。

我们还可以给银耳莲子羹里,放一些糯米,做成糯米银耳莲子羹 。

糯米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制法:糯米30克,银耳30克(水发),莲子30克。先将糯米、莲子加水煮熟然后加入银耳熬制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可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心慌气短、失眠等症。

做银耳莲子羹的注意事项:

1、莲子不需要泡,泡了之后很难煮烂。

2、银耳要煮很长的时间才会粘稠,所以建议家里有高压锅的用高压锅来煮,排气后用最小火再焖半个小时才可以哟。

3、莲子、百合煮的时间不能太长,不然就化成粉末了,但是莲子要在百合前入锅,枸杞最后才放入,枸杞放入过早会产生酸味。

做法是不是很简单,在这寒冷且空气质量有所下降的冬季,为家人和自己来一碗甜甜的银耳莲子羹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靓汤 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银耳莲子羹

银耳莲子羹的功效

银耳莲子羹可算得上是一道家常汤饮了,那银耳莲子羹功效有那些呢?怎么样做银耳莲子羹功效会大一些呢?详细>>

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把水、冰糖等各种材料一同放入砂锅内,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至银耳、莲子软糯即可。详细>>

银耳莲子羹做法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莲子在蒸制的时候,盘子里要加没过莲子的清水,这样蒸制好的莲子才会又饱满又美观,既粉糯又颗粒完整。当然也可以直接在……详细>>

冰糖银耳莲子羹的做法

原料:湘白莲200克,鲜菠萝50克,罐头青豆25克,罐头樱桃25克,桂圆肉25克,冰糖300克。详细>>

红枣银耳莲子羹做法

红枣银耳莲子羹还是一款著名的汉族滋补甜品,一般是以银耳,莲子,红枣,冰糖等为主要原料。红枣银耳莲子羹营养丰富,功效良多,具有补脾养胃,涩……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