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血糖低夫妻易吵架 吃什么可以控血糖

2015-12-0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低了夫妻就容易吵架?这可不是空穴来风。让我们来看看以下的研究实验,并且了解,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如何控制血糖吧。

血糖低夫妻间易吵架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专家研究发现,体内血糖水平的确会影响夫妻关系。研究者选取了107名已婚者,连续21天追踪监测他(她)们早餐前和就寝时的血糖浓度,结果显示:血糖水平低的配偶更容易向对方表达愤怒情绪及挑衅对方。

研究者分析指出,进食与情绪间有着密切的生理关连性——人的大脑能量供应主要来自日常食物,它们在体内分解产生充足的葡萄糖,这对控制人们的攻击性冲动起到了明显作用。虽然大脑只占据人体重量的2%,但却消耗了整个人体的20%热量。在血糖水平低时,中枢神经系统得不到充分的能量,就会出现意识混乱、行为异常,容易使人发生冲动等情绪问题。

血糖低的饮食原则

1、饮食均衡

每餐主食不超过75克,包括面食和谷类等。每餐主食分配均匀,并配有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每天蛋白质摄入100-150克。蛋白质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作用较缓慢,因此有利于防止低血糖的出现。每日可给予100克~150克蛋白质。

2、增加高纤维饮食

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浓度。当血糖下降时,可将纤维与蛋白质食品合用(例如,麦麸饼子加生乳酪或杏仁果酱)。尽量少吃精制及加工产品,例如精米精面、白面包、蛋糕等。吃新鲜苹果取代果汁,苹果中的纤维能抑制血糖的波动。

3、随身携带点心

有低血糖病史的人应当在活动量增加时,及时少量加餐,外出办事要注意按时吃饭,如果能预见到无法按时吃饭,则应事先吃点东西,随身携带一些升血糖最快的食物,比如各种含糖饮料和点心,如可乐、雪碧、果汁、饼干、糖果等。

4、限制糖类摄取量

如果有糖尿病的话,则应避免吃太多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比如西瓜、荔枝、龙眼等。

严格限制单糖类摄取量,要尽量少吃精制及加工产品(例如,速食米及马铃薯)、白面粉、汽水、酒、盐。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例如,葡萄汁混合50%的水饮用)。也少吃通心粉、面条、肉汁、白米、玉米片、番薯。豆类及马铃薯可以一周吃2次。

血糖低患者的食疗方

1、虾皮腐竹

腐竹250克,虾皮20克,蒜头一瓣,麻油、姜、精盐、味精各适量。

①虾皮加酒、水浸发并煮沸,腐竹冷水发后撕成细长条。

②油烧热后爆香蒜茸、姜末、加入腐竹及虾皮(连汁),煮沸调味、再用小火烩20分钟,淋上麻油即成。可经常食用,本品为高蛋白饮食,防止低血糖和高脂血症。

2、木耳鳝鱼汤

做法:

①将鳝鱼和猪瘦肉分别切成3公分长的丝,鳝丝加酒,盐渍片刻。

②油烧至5成熟时爆入蒜茸、姜末、煸炒入鳝丝、加酒、肉丝和适量的水。

③煮沸后将木耳、香菇丝放入锅内,爆15分钟,调味后着薄芡,放上葱丝,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低血糖患者可常食用,此菜具有补脾益气之作用。

3、太史鳝羹

鳝丝250克,猪瘦肉100克,水发木耳50克,香菇5只,蒜头1瓣,黄酒葱、姜、麻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①将鳝鱼和猪瘦肉分别切成3公分长的丝,鳝丝加酒,盐渍片刻。

②油烧至5成熟时爆入蒜茸、姜末、煸炒入鳝丝、加酒、肉丝和适量的水。

③煮沸后将木耳、香菇丝放入锅内,爆15分钟,调味后着薄芡,放上葱丝,淋上麻油即成。可常食用,此菜具有补脾益气之作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吃什么 控糖吃什么 血糖低吃什么

控制血糖吃什么蔬果好?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

血糖过高,如果不及时进行干涉控制的话就会发展成糖尿病,从而危害到我们的健康。通过饮食控糖是最佳方案之一,不如就从我们常吃的蔬菜水果来入手……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食物可降糖

高血糖吃什么好?中老年人要多关注自己的血糖,如果出现了高血糖就要控制饮食哦。血糖高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吃什么……详细>>

吃什么可以祛湿 养生汤疗法

祛湿是我们中医上常见的说法,人们往往因为湿气的入侵,导致我们的身体容易出现湿疹,或者是局部关节的疼痛,或者是脾胃的湿热,肝胆的湿热等,给……详细>>

糖友夏季如何控糖?适度运动少吃西瓜荔枝

得了糖尿病,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迈开腿。很多糖友都喜欢通过运动降糖,可是有时候却因过度运动,强度太大,造成糖尿病更严重。详细>>

血糖高吃什么好?

血糖高吃什么好?血糖高意味着在饮食中,要注意控制好多糖分含量较高的食物的摄入量。肯定不能多吃巧克力、奶油蛋糕这些甜品,也不能多吃其他淀粉……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