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妈妈”的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2015-12-03 09:38:22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有多大,相信各位“糖妈妈”都有所耳闻。为了避免巨大儿和分娩困难情况的发生,糖妈妈们孕期中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由于产妇怀孕期多少会变得“好吃懒做”,吃得多、动得少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个更加可能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有60%—80%的妊娠期糖尿病,可以靠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控制住血糖,所以饮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重中之重。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食物种类多样。定时、定量、定餐、定性,不过饥、过饱是控制饮食的原则。

1、孕期应该多餐

怀孕期间可从生活方式上给与干预控制血糖。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日餐总热量,既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又不能过量。不要吃太多高热量的食物,甜食、花生、瓜子、坚果等零食不要摄入过多。正餐可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将1天的总热量分成5~6餐,这样不至于引起血糖过高。

2、糖妈妈应该拒绝吃甜吗?

妊娠期的糖尿病和很多因素相关,如遗传因素、运动、饮食等,妊娠期的糖尿病并不是和吃糖直接有关,而是能量过剩有关系,不管是主食,还是水果或者零食,吃得过多都可能导致能量过剩。妊娠期糖尿病一般不主张吃添加了蔗糖、葡萄糖、麦芽糖等的糖果、果脯、甜饮料、甜饼干、糕点、雪糕等。

在血糖控制较稳定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选择,前提是控制全天摄入能量在饮食控制范围内,注意宜选择含糖较少且血糖指数低的水果,在两餐之间或睡前进食,进食水果要相应减少主食类食物。

3、在第二点的指导下,糖妈妈的少食或忌食食物如下:

(1)、高淀粉食物:土豆、山芋等。

(2)、精致糖类: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冰糖等。

(3)、甜食类:巧克力、甜饼干、甜面包、果酱、蜂蜜等。

(4)、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糯米粥、藕粉等。

(5)、油脂类:花生类、瓜子、核桃仁、松子仁等。

4、糖妈妈的食物该如何烹饪

影响食物血糖指数的因素很多,包括食物的软硬、稀稠、颗粒大小、淀粉的糊化程度、膳食纤维含量等,食物的制作烹调方式是影响血糖指数重要因素之一,比如土豆泥比土豆块血糖指数高。要避免烹调使食物的血糖指数升高应注意以下几点:加工不要过于精细;适当吃些粗粮;煮菜尽量急火快煮;除特殊需要外,谷类食物不要加太多水和加热时间过长。因为这样会使食物糊化程度高,血糖指数也随之升高。

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糖妈妈们还要注意增加一定量的运动,按照医嘱进行合理的饮食和运动规划。

(责任编辑:林银珍 )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怎么吃?多吃点醋有利于调节病情

妊娠期糖尿病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对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发育都造成影响。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妊娠期糖尿病都要引起重视。在这里,……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子都有影响 要预防饮食注意5原则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疾病。其中,妊娠期糖尿病也是常见的一种糖尿病,主要是发生在妊娠期的妈妈身上。由于怀孕,女性体内的内分泌容易……详细>>

妊娠期饮食有五原则 拒绝成为“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预防妊娠糖尿病,饮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孕期……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吃禽肉要限量

日前,广州一名新生儿不仅身体素质很差,且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据了解,该孕妇在孕期摄入肉蛋禽类很多,专家推测,孕妇吃的动物产品中普遍残……详细>>

“糖妈妈”可通过饮食调养

李微怀孕第10周去医院做产前常规检查时,被诊断出得了妊娠糖尿病。据统计,有20%~30%的准妈妈会出现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妊娠糖尿病发病……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