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幼儿营养不良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5-12-08 09:22:40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转载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廖若莎主任医师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是由于摄入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停滞,脂肪逐渐消失,或有水肿,肌肉萎缩,精神萎靡,易疲乏。最终导致全身各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建议营养不良应采用中医为主的综合治疗措施,包括去除病因、调整饮食、补充营养、改善消化等。重度营养不良容易出现并发症,需及时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如纠正水、电解质的紊乱,低血钾,低血钙,合并感染等。

营养不良的饮食养生方法

调整饮食

根据由少到多,由稀到干,由单一到多样化的原则增加食物品种,直到小儿恢复正常饮食,营养改善为止。要选择易消化且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尽量增加热量和蛋白质,适量摄入维生素如维生素A、锌、铁及叶酸等。婴儿应鼓励继续母乳喂养。如已断奶应给予牛奶或其他乳制品如配方奶、脱脂奶等。患儿脾胃功能均差,任何饮食均应从小量开始。不吃牛奶的小儿,可选择米汤、稀米粥逐渐过渡到粥,奶糕等;后期可给予高能量的食物如鱼、蛋、肉末及少量植物油。对生长发育快、伴有感染、外伤的患儿可增加蛋白质;对活动较多的患儿可增加热量。

食养

平日的烹调中使用一些健运脾胃的药物,如山药、茯苓、扁豆、谷芽、麦芽、陈皮等,可增进营养,改善脾胃运化功能,是体虚者良好的平补之品。

凡见食欲不佳,疲乏无力的疳积、消化不良均可用健脾开胃食疗方:

①淮山扁豆红枣粥

淮山,扁豆,红枣三药各30克加粳米50克,慢火煲成烂稀粥食用。

功效健脾养胃,用于脾胃虚弱者见食欲不振,多食则腹胀,肢倦乏力。

②黄鳝蒸鸡内金

黄鳝1条,洗净除去内脏后切碎,撒上鸡内金粉蒸熟食用。

功效补益气血,消积理脾,用于脾虚有积者见食欲不振,嗳气腹胀,烦躁不宁,大便不调。

③白术瘦肉汤

白术15克、谷芽20克、净瘦肉100克,加水1000~2000毫升,文火煲约1小时后食用,每天饮汤120毫升,3~5天为一疗程。

功效消积理脾,用于脾虚有积者见食欲不振,腹胀,烦躁,便溏。

④芡实山药粥

芡实30克,山药60克,粳米100克三味共煮成粥,空腹服用,每日2次。功效健脾补肾,用于各型。

因饮食不节、喂养不当或脾胃虚弱令湿邪蕴阻而致湿滞内生者,当治以健脾养胃,消食导滞用脾胃湿滞食疗方:

①白术佛手汤

白术15克、佛手6克、瘦肉2两、生姜2片,加水2000毫升,文火煲取500毫升,每次50毫升,每天1~2次。

功能健脾养胃,用于脾胃虚弱者见纳差,腹胀明显,苔厚。

②三星汤

谷芽10克、麦芽10克、山楂6克,加水1000毫升,煲取300毫升,分次服用。

功能消食导滞,用于内伤饮食者见不思饮食,脘腹胀满,大便酸臭。

③山楂粥

山楂30克,粳米60克,砂糖10克,将山楂煎出浓汁去渣加粳米、砂糖煮成粥。

功能调脾健运,用于脾胃失和者食欲欠佳,大便不调。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的饮食 饮食 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吧?详细>>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 营养不良可补充蛋白质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饮食也变得多元化,却让孩子变得挑食起来,长期的挑食或者厌食很容易引起儿童的营养不良,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引起儿……详细>>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详细>>

长期营养不良会得什么病?怎样改善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包括多种类型,常见的有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养分营养不良,是由于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者过度损耗营养素而导致的营养不足。当出现营……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