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补肾助阳 喝巴戟肉苁蓉羊肉汤

2015-12-07 08:00:00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转载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何盈犀

巴戟肉松蓉羊肉汤这道药膳具有补肾助阳的功效,适用于阳虚见四肢不温,筋骨痿软,小腿冷痛,腰膝酸软,夜尿频多者。

巴戟肉松蓉羊肉汤

原料:

巴戟天15g、肉苁蓉15g、菟丝子9g、羊小腿(带骨)500g、蜜枣、生姜(3-4人量)。

烹调方法:

药材洗净,菟丝子装入小布包内,生姜切片;羊肉洗净、切块,与生姜一起放入烧开的清水里,武火煮15分钟,去血泡后,将药材放入煲内,加适量水,改文火煲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

其中巴戟,味辛甘、性微温,具有补肾助阳、强筋骨、祛风除湿的作用;肉苁蓉,性温,补肾助阳、滋养精血;菟丝子性平,功能补阳益阴、固精缩尿。三药搭配,加上暖中、益肾、补虚,适宜在冬季食用的羊肉,使本汤温阳散寒的作用更强。

药膳中均为性味温热之药材、食材,因此外感风热、发热、口舌生疮、五心烦热等症状者应避免。

选材要点:

巴戟是著名的南药,入药部分是肉质肥厚、弯曲的根,表面灰黄色或暗灰色,具纵纹及横裂纹,皮部有时横向断离,呈连珠状或串节状。质坚韧,断面皮部厚,紫色或淡紫色,易与木部剥离,木部黄棕色或黄白色。无臭,味甜而微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巴戟肉松蓉羊肉汤 补肾壮阳 补肾饮食

补肾壮阳肉苁蓉!

近年来,许多医学专家对肉苁蓉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已基本了解它的药理性质和化学成份。研究表明,肉苁蓉中的洋丁香酚苷、红景天苷等化学成份,……详细>>

补虚养血 番茄羊肉汤

番茄羊肉汤,该汤除有补益作用外,由于加了蔬菜,在促进排便方面也有相当好的功效。补益身体,促进排便,开胃除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做法了……详细>>

羊肉怎么吃补肾壮阳? 炖羊肉汤最滋补

补肾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药物、按摩等方法外,食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肾,大家不妨试一试羊肉,因为羊肉温补,可以壮阳补肾……详细>>

壮阳补虚羊肉汤

详细>>

补肾养阳 杞子肉苁蓉炖鲤鱼

中药肉苁蓉性温味甘、酸咸、入肾、大肠经,能补肾益精、润燥滑肠。如《药性论》说它“益髓,悦颜色”,并大有“补益”的功效。杞子性平味甘,能补……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