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

2016-01-2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不喜欢豆制品,觉得有股子豆腥味,或者觉得它味道寡淡,所以虽然知道豆制品有好处,但是却引不起来重视。你知道吗,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豆制品有哪些好处,又该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大豆制品主要是指黄豆、黑豆和青豆及其制品,一般不包括绿豆、红豆、豌豆、蚕豆、芸豆等淀粉豆。这两类豆的营养构成有很大区别,淀粉豆蛋白质含量不如大豆高,且其氨基酸构成不如大豆合理,不属于优质蛋白;淀粉豆也不含大豆异黄酮等有益成分,其淀粉含量高,营养更接近粮食。当然,淀粉豆类营养也不错,应该部分替代主食。

不吃豆制品有哪些危害

1、影响心脏健康

豆类中富含大豆异黄酮,对心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黑豆、四季豆等豆类还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能降低胆固醇。

如果不爱吃豆制品,看似与心脏不沾边,却会影响心脏健康。

2、减少肾脏保护

对于肾脏病这个人体过滤器而言,大豆蛋白质比动物蛋白质更适宜,大豆蛋白质能减缓或阻止肾脏的坏损,从而达到保护肾脏的目的。

3、女性更应注意

因为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这种成分与雌激素有着相似的结构,所以具有刺激雌激素分泌的作用,因此对于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的女性适当的多补充豆制品对保持年轻的活力具有很大的帮助。

豆制品该如何保鲜

首先在买的时候先闻一闻其是否变质了,如果有酸味的话那么就坚持不买。另外就是看了。一般像豆浆如果变质的话就会分层,会有絮状的沉淀物。而如果是豆腐的话表面则会看起来潮湿,滑动没有弹性。对于这类豆制品就不要购买了。在购买选择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新鲜的,比如说豆腐的话要注意看下其是否干爽有弹性,一般说来从外观上就可以判断这样的豆制品是否新鲜了。

其次可以偿试用一些方法将其保鲜,比如说如果是煮豆,或者是豆浆之类的则可以放在保温里保温。如果是豆腐或者其它整块的豆制品的话则需要用“盐水法”方法很简单,就是先将豆腐煮开之后,然后上面洒点盐就可以了,要注意涂抹均匀了。

另外,如果不能马上吃完的话,则需要低温保存,一般说来豆腐只能放在保鲜室里而不能放在冷冻室里,否则易影响其营养的吸收。

当然了我们都知道豆制品非常容易变质,就算你味道上没变,但是长时间的放在那加温,冷藏,营养成份也会流失的,所以一般建议买多少吃多少。

我们已经知道了豆制品的好处,也知道了不吃豆制品的潜在健康危险因素。但是有些人确实不适合吃豆制品。

8类人不宜吃豆制品

1、消化性溃疡

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黄豆、蚕豆、豆腐丝、豆腐干等豆制品,因为其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整粒豆中的膳食纤维还会对胃粘膜造成机械性损伤。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2、胃炎

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病人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3、肾脏疾病

肾炎、肾功能衰竭和肾脏透析病人应采用低蛋白饮食,为了保证身体的基本需要,应在限量范围内选用适量含必需氨基酸丰富而含非必需氨基酸又低的食品,与动物性蛋白质相比,豆类含非必需氨基酸较高,故应禁食。

4、糖尿病肾病

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并发症是糖尿病肾病,当病人有尿素氮潴留时,也不宜食用豆制品。

5、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较高,但必须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后就会引起腹痛、腹泻。

6、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可饮用高碳水化合物的清流质,但忌用能刺激胃液和胰液分泌的豆浆等。

7、痛风

痛风的发病机理是嘌呤代谢紊乱,以高尿酸血症为重要特征。该病多见于富裕家庭中,高蛋白高脂肪膳食容易引起痛风。食物蛋白质多与核酸结合成核蛋白,其中核酸分解为嘌呤,继而分解为尿酸。因此在急性期要禁用含嘌呤多的食物,其中包括干豆类及豆制品,即使在缓解期也要有限制地食用。

8、半乳糖及乳糖不耐受症

由于这些病人体内缺乏与半乳糖和乳糖分解、代谢有关的酶,在饮食上应忌食含乳糖的食物。豆类食品中的水苏糖和棉子糖在肠道分解后可产生一部分半乳糖,所以,严重患者应禁用豆制品,以免加重病情。

对于豆制品,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部分比例,不要一味拒绝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哪些人不宜吃豆制品?豆制品的好处

豆制品的种类繁多,并且具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不过,尽管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高,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豆制品。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制品?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豆类当属人们最爱的健康食物之一,不仅可做成可口好吃的佳肴,将黄豆打成豆浆,喝了还能美容养颜,补充大豆异黄酮。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却“闻豆变……详细>>

坚持吃豆制品,4个好处不请自来?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有专长!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能为身体带……详细>>

豆类或许跟尿酸升高有关?教你如何吃豆制品!

高尿酸血症是诱发痛风、痛风性肾结石或肾衰竭的导火线,因此应积极稳定尿酸,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应该注意。众所周知,高尿酸患者应少吃高嘌呤食物……详细>>

夏天吃什么要注意 食欲不振可吃豆制品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多喝水才能补充身体的水分流失。如何正确饮水是关键?同时夏季犯胃病的朋友吃什么好呢?导致的胃口不好怎么办?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