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 女性食用进补要注意这些

2015-12-09 09:24:3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女性在冬天进补都会选择阿胶,并且阿胶也极为容易购买到。不过,阿胶应该怎么吃最好呢?与此同时,吃阿胶还要讲究时间,这样才能更充分的发挥阿胶的功效。在这里,为大家一一介绍介绍吧。

女性冬天食用阿胶进补的方法

阿胶黄酒。阿胶250克,黄酒30毫升置锅内,隔水加盖蒸约两至三小时,待其全部溶化后取出即可。每日一至两次,每次服两匙,此法适用于一般血虚症。

芝麻、核桃阿胶膏。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冷却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温开水冲服。此法对患腰酸怕冷、耳鸣和阴虚或肾亏等症有特效。

人参、桂圆阿胶膏。阿胶150克,黄酒350毫升,浸泡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适量人参煎液或人参粉,配入桂圆肉拌匀,加冰糖蒸1小时许。冷却成冻膏,每天早晚各一至两匙服用。适用于气虚疲乏无力,兼有心悸畏寒等症。

蜂蜜鸡蛋阿胶膏。将阿胶、蜂蜜、鸡蛋配合服用,东阿阿胶适量炖化,加入鸡蛋一个,蜂蜜一匙,每日空腹服一次,对于虚疲咳嗽症疗效较好。

阿胶什么时候吃最好

选择早、晚空腹时服用比较有利于肠胃的吸收,如果肠胃感觉不适,则可调整为两餐之间服用。阿胶药性平和,可长期服用,但量不能太大,成年人以每天3—9克为宜,而且其冬季进补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夏季。

除此之外,吃阿胶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女性冬天食用阿胶的注意事项

忌油腻食物。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

凡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感冒病人不宜服用。祖国医学认为,血虚的同时常伴有气虚的症候,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中医认为,气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气能生血,血能养气,因此,补血的同时补气,才能事半功倍,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

在食用阿胶之前应要咨询相关医生,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吃阿胶。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 进补 注意事项

冬季是进补好季节?不注意这些进补可能没效果

不知不觉天气已经变冷,进入冬季,而自古以来有冬季进补的说法。冬季进补是指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补充高热量、高营养食物提高阳气、驱除寒冷,降……详细>>

女性秋季应根据体质进补

秋季进补也被称为“贴秋膘”。在经过了炎热的夏季后在此时要吃些什么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女性进补的方案,女性进补应该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详细>>

冬季进补要注意,应警惕这3类隐形糖食物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黄金时间段,俗话说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但是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进补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食物,但一些食物藏起来不甜,但……详细>>

健康小儿无需进补 儿童进补应注意这些

近些年来,不少家长爱子心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是想方设法给孩子服用一些滋补品,但结果常常事与愿违。那么,小儿需不需要进补呢?儿童进补……详细>>

冬天男人饮食进补 注意这些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即使是男人也应该要做好饮食保健。不过,男人进补和女性朋友是有不同之处的,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冬天专属……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