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老人日常饮食的合理建议

2015-12-20 08:39:1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逐渐开始退化,因此进食的顺序会有很重要的影响。并且,还要多吃一些可以预防常见疾病的食物来保健。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的饮食安排,千万别错过了。

老年人的进食顺序

先吃点新鲜蔬菜或豆制品。比如清炒白菜、菠菜,凉拌黄瓜、豆腐丝等。这些菜比较清淡,吃后不会影响消化,反而由于清淡,更有了食欲。

再吃一些味道稍重的炖菜和炒菜。比如说宫爆鸡丁、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等。由于开始吃得比较清淡,这时候吃点味重的东西,更能增加食欲。

然后是主食。五谷杂粮含各种 营养 ,是人体必需的食物,每餐都应该适当摄入。老年人不宜吃得过多,过多增加饱 胀感 ,对肠胃不好。

最后来点甜品(如甜汤、点心等)作为餐桌上的调剂。它们放在最后吃,一则可以起到爽口的作用,二则可以帮助开胃。但甜品也不宜吃得过多,适当几口就好了,一定要让胃留出一点“空间”来。

老年人饭后听音乐有助消化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美妙的音乐对人是一种良性刺激,使人体产生和谐的共振,并对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可以说,音乐对老年人养生祛病的良好效果,是有大量实践经验和理论原理支持的。

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对更好地消化非常有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乐曲的选择应该因人而异。例如性格外向者,宜听欢快的,如《步步高》;性格内向者,宜听《二泉映月》。

那么,预防疾病应该吃些什么呢?

老年人防病吃什么

防缺钙饮食搭配:豆腐+鱼类。豆腐煮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预防骨质疏松等缺钙现象。因为豆腐含有大量钙元素,若只吃豆腐,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会很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就可大大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防心脏病饮食搭配:苹果+茶叶。医学研究者认为,苹果、洋葱、茶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凡坚持每天饮茶4杯以上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可减少45%,吃一个苹果以上者则减少一半。

防中风饮食搭配:菠菜+胡萝卜。每天吃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主要得益于β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老年人的饮食对健康的影响很大,要合理安排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吃什么 老人怎么吃 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人日常饮食做到6要素

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和身体机能都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的饮食需要特别讲究和精细,这样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那么,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炎热夏天 老年人日常饮食吃点什么好

在炎热的夏天里,老年人应该怎么吃呢?在各种各样的食材中,适合不同的人群,所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不能过于随意。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老年人……详细>>

老人健康过夏天 日常饮食有原则

老年人在夏天要选择哪些适合的食物来吃呢?在夏天,上市的蔬菜和水果种类繁多,一定要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这里,为老年朋友们出出招,介绍介……详细>>

老人饮食需怎样合理安排

上了年龄的老年人日常饮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吸收系统逐渐开始退化,如果不多注意就会影响到老年人的健康。在这里,为……详细>>

老人养生:日常健康饮食安排须知

人上了年纪,身体的各个机能就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就要多注意日常的保养了。而饮食对老年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应该要多注意怎样合理的安排……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