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晚餐安排错误易致7种疾病

2015-12-14 10:09: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晚餐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而很多人并不重视晚餐。如果长时间不重视晚餐就会容易使身体出现不适的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晚餐安排出现错误会导致哪些疾病吧。

晚餐安排错误易致7种疾病

肥胖症。晚餐过饱,血中糖、氨基酸、脂肪酸浓度就会增高,再加之晚上活动量小,热量消耗少,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高血脂、高血压症。大量的临床医学和研究资料证实,晚餐经常进食荤食者比经常进食素食者血脂要高3~4倍。而患高血脂、高血压者,如果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等于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或恶化。

糖尿病。中老年人如果长期晚餐过饱,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会造成胰岛B细胞负担加重,进而衰竭,诱发糖尿病。

冠心病。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急性胰腺炎。如果晚餐暴饮暴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往往危及生命。如果胆管有结石嵌顿、蛔虫梗阻、慢性感染等,则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肠癌。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这些物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一种有毒有害的物质,再加之睡眠时肠壁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促进大肠癌的发生。

尿道结石。研究认为,尿道结石与晚餐太晚有关。这是因为尿道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含的钙除一部分被肠壁吸收外,大部分排出体外。据测定,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如果晚餐过晚,排尿高峰期人处于睡眠状态,尿液全部潴留在尿道中,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尿道结石。

由此看来,正确的安排晚餐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 晚餐不能怎么吃 晚餐误区

晚餐怎么吃才健康?吃错九种晚餐疾病找上门

一日三餐与我们的作息和生活生产息息相关,长期饮食不规律的人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晚餐作为一天最后一顿,怎么吃很关键!详细>>

冠心病肠癌 晚餐吃错小心诱发7大疾病

繁忙的都市人,为了和时间赛跑,早餐、午餐随便吃,一天下来所有的亏空就等晚餐补充了。于是。晚餐成了人们眼中的正餐,诸多应酬、会谈、聚会等活……详细>>

晚餐不当易引发八种疾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上班族来说,晚餐几乎成了一天的正餐。这也难怪:早晨时间紧,早餐要看“表”;中午在单位,午餐要看“活”,根本无条件……详细>>

晚餐很重要 健康吃晚餐要避开的误区

有些人为了减肥或者其他的原因,往往都会忽略晚餐,或者是随便凑合吃,这样都是错误的。晚餐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能马虎的。今天,就来……详细>>

晚餐不合理易诱发疾病?怎么吃晚餐才健康?

现代人因为白天工作比较繁忙而没有好好享受美食,到了下班后晚餐非常的丰富,但不合理的吃晚餐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