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土豆的烹饪技巧和储存方法

2015-12-20 08:33:54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女性吃土豆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在吃土豆时有些方面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健康的吃土豆。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土豆的烹饪窍门

新土豆炖煮,老土豆烹炒。新鲜土豆口感细嫩稠滑,容易做熟。由于其水分多、糖分多、胶黏性较好,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炖烧菜等;而老土豆相比新土豆,在营养上没有很大差异,但水分减少,口感爽脆,下锅后不会发生新土豆那样易黏锅、易糊的现象,适合烹炒。

削皮,只需去掉薄薄一层。土豆皮下面的汁液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所以削皮时只削掉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用钢丝球轻搓土豆表面,很轻松就能将外皮去掉薄薄一层,且不会损伤里面的“土豆肉”。新土豆则可用冷热水交替去皮,把土豆放入热水中浸泡一下,再换到冷水中,这样也能很容易地去皮。

切完马上泡在水里。土豆中含多酚氧化酶,在氧气的作用下会发生褐变,从而影响土豆色泽。因此在烹饪过程中,切好的土豆应及时放在水里,以防氧化变黑。在浸泡时,可在水中加少许醋,一来可以有效地防止褐变,二来能让土豆口感脆爽、不黏不糊,三来能减少土豆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流失。需要提醒的是,土豆切完后最好马上烹调,以防营养素流失到水中。

小火炖容易熟。土豆用文火炖煮,才能均匀地熟烂,若急火煮烧,会使外层熟烂甚至开裂,里面却是生的。另外大火炖,汤汁不断翻滚会使土豆块外面煮烂,更容易糊锅。

土豆泥带皮蒸保存营养。带皮蒸的整土豆营养损失更少,尤其是维生素C保留得更多,是最营养的吃法。去皮蒸会让水分更容易进入土豆中,这样蒸出来的土豆水分太多,口感不好。另外,做土豆泥时也最好带皮整个蒸熟后,再去皮捣制成泥。

土豆的保存方法

土豆存放在5摄氏度左右的阴凉处即可,千万不可放在阳光下暴晒,也没必要放在冰箱里,温度过高会导致土豆生芽或腐烂,温度过低土豆易冻伤不能食用。

长期存放可以将土豆与苹果放在一起,因为成熟的苹果会释放出一种植物激素—乙烯,这种激素可以促进植物果实的成熟和器官的脱落。土豆和苹果放在一起时,苹果产生的乙烯会抑制土豆芽眼处的细胞产生生长素,生长素积累不到足够的浓度,自然不会发芽了,熟的香蕉应该也有这种效果。

去皮后的土豆切成小块,在冷水中浸半小时以上,可使残存的龙葵素溶解在水中。

接下来,了解了解土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吧。

土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土豆+柿子。吃了土豆,人的胃里会产生大量盐酸,如果再吃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沉淀,既难消化,又不易排出。

土豆+西红柿。土豆会在人体的胃肠中产生大量的盐酸;西红柿在较强的酸性环境中会产生不溶于水的沉淀,从而导致食欲不佳,消化不良。

土豆+香蕉。土豆是我们餐桌上经常出现的食物,香蕉又是我们经常吃的水果,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一起使用产生副作用。如果两样食物一起食用或食用的时间没有相隔十五分钟的话,两者所含有的元素会发生化学作用并产生一定的毒素。这些毒素会导致人们长斑。爱美的MM记住咯,不要一起吃这两种食物。

土豆的烹饪和保存都有技巧,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 土豆怎么吃 土豆的吃法

哪些土豆不能吃?土豆的营养和储存方法

土豆,这种最常见的蔬菜有很多人喜欢吃。然而,如果吃错土豆其实也是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介绍有哪几种土豆不能吃,土豆的营养……详细>>

土豆怎么去皮?土豆的3种营养烹饪方法

土豆要如何去皮呢?土豆在烹饪之前是需要去皮的,但是土豆皮并不是很容易去除,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可以去除土豆皮呢?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土豆去……详细>>

土豆的营养价值高 教你4种巧用土豆的方法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营养价值高,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矿物质,另外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保护心血管……详细>>

最平民食物:土豆的另类做法

土豆是最常见最平民的食物,如果家里有小孩子,一定会很受欢迎。土豆最常见的烹饪方法就是炒土豆丝,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做法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土豆怎么储存不易长芽?土豆的食用禁忌

土豆如果储存不正确就会出现长芽或者冻伤,这样的土豆都是不能再吃的,因而正确的储存是很重要的。不仅如此,在吃土豆时也会有一些容易忽视的禁忌……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