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2015-12-14 08: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补充糖分。甘蔗可为机体补充充足的热能,对防治低血糖、消除疲劳、中暑等有较好的疗效。

健脾利尿。甘蔗有解热止渴,生津润燥,和中宽膈,下气止呕,助脾健胃,利尿,滋养的功效。

润肠通便。甘蔗可缓解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秘结,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发烧口渴等症状。

那么,吃霉变甘蔗会不会中毒呢?

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霉变甘蔗中的致病微生物是一种真菌,名叫节菱孢霉,它能产生一种强烈的嗜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该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霉变甘蔗中毒发病急,潜伏期最短的只有十几分钟,长的十余小时。中毒症状最初为呕吐、头晕、视力模糊,进而眼球偏侧凝视,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大小便失 禁。每日发作多次,最后昏迷,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留有神经系统受到损害的后遗症,终生丧失生活能力。重度中毒多为儿童。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甘蔗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甘蔗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甘蔗-鱼笋:《本草纲目》记载:“甘蔗与鱼笋之类同食,皆不益人。”具体药理不明。

甘蔗-白酒: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与葡萄酒同食,会降低机体对铜的吸收。

冬天吃甘蔗要多注意是否有霉变的症状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 霉变甘蔗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详细>>

霉变的甘蔗致多人中毒 街边这些甘蔗汁也要小心

说起甘蔗,很多人会联想到清凉甘甜的甘蔗汁,确实,春季天气闷热、潮湿,尤其适合食用甘蔗来清热降火。甘蔗的营养价值高,虽然甜口,但热量并不高……详细>>

春季谨防吃霉变的甘蔗中毒

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然而,如果不小心吃了霉变甘蔗则很容易导致中毒,后果十分严重。春季是甘蔗上市销售的旺季,山东烟台……详细>>

霉变甘蔗可致死 发红的甘蔗勿食

每年的2到4月正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甘蔗越冬后较易变质,发霉的甘蔗内部呈粉红色,如果发现甘蔗出现这样的变化,是不能食用的。买甘蔗时……详细>>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我们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古人称之为“天生复脉……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