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如何蒸出一碗嫩滑的鸡蛋羹

2015-12-2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羹做法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做出一碗嫩滑的鸡蛋羹,稍不注意,蒸出来就孔又多、又老、发硬。今天就教您几招,让鸡蛋羹嫩滑、香气四溢。

鸡蛋羹的营养价值

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不同制作方法,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鸡蛋羹里面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物质,食用它可以起到增强皮肤的润滑,同时在保养皮肤与防治细菌感染等上都是有很好的效用的,而且可以淡化细胞,延缓衰老。

而且鸡蛋羹吃起来松软可口,牙口不好的人群吃鸡蛋羹很好咀嚼。

鸡蛋中的蛋白质生理价值最好,而蛋白质忌久炸久煮,所以吃鸡蛋以蛋羹为好。

五步蒸出一碗嫩滑的鸡蛋羹

1、蛋液要打匀。一般蒸水蛋用两个鸡蛋即可蒸出一个人的分量。首要步骤就是要把蛋白液和蛋黄充分打匀,如果不充分打匀的话,蒸出来的水蛋在底层会有一层硬硬的白色固体,十分影响口感。打匀的标准以能看到蛋液微微起泡为准,然后把泡沫轻轻筛掉。可以在打好的蛋液中加入适量的食盐做调味。

2、蒸碗可以抹一层油。在将蛋液倒入蒸碗的时候可以在碗壁和碗底抹上一层薄薄的油,除了能让鸡蛋蒸出来更加嫩滑之外,还能避免蒸出来后鸡蛋粘住碗。

3、加水比例是1:1。蒸水蛋最重要就是加水的分量。水加多了容易变蛋花汤,加少了蒸出来的鸡蛋容易变硬变干并且十分咸。最好的水量应该是和蛋液的量持平,即蛋液和加水量的比例是1:1。这个水量应该怎么把握?在拿不准的情况下可以用鸡蛋壳作为量杯,刚好就是1:1的比例了。值得提醒的是,加的水最好是温水,过冷过热都容易影响口感。

4、蒸蛋一定要盖好盖子。在蒸锅里面时,需要在蒸碗上方覆盖一层保鲜膜或者盖子,避免水蒸汽接触鸡蛋,影响口感。

5、五分钟左右即可。蒸水蛋的时间千万不要太久,太久容易老,一般情况下,5~7分钟就刚刚好。具体的时间要看蛋液多少而定。

吃完鸡蛋羹后六禁忌

1、不要立即吃糖,会形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对健康会产生不良作用。

2、不要立即吃柿子,轻则食物中毒,重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

3、不要立即喝豆浆,豆浆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它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4、不要立即吃鹅肉、兔肉,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5、不要立即吃消炎药,鸡蛋富含蛋白质,炎症发作时要特别注意蛋白质的摄入。所以当炎症发作时,切记不要在吃鸡蛋后吃药,特别是消化道疾病,有腹泻症状的,更加不能吃鸡蛋。

6、不要立即饮茶,有很多人喜欢在吃完鸡蛋后用茶水解腻。特别是那些喜欢喝早茶醒神的人。但是这个时候,其实你忽略了一点,就是吃完鸡蛋后喝茶会有害健康。

以上是鸡蛋羹的做法和食用禁忌,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羹的做法 怎么蒸鸡蛋羹 鸡蛋羹

六个小窍门让你蒸的鸡蛋羹最嫩滑

鸡蛋羹的做法,相信每个人都很熟悉。那么,你知道如何蒸鸡蛋羹才最嫩吗?今天,小编所教大家的蒸鸡蛋羹的做法就可以让鸡蛋羹更鲜嫩,想不想一起来……详细>>

蒸鸡蛋羹的做法

鸡蛋羹几乎是家里必做的一道菜,体虚牙口不好的老人、病后恢复中的家人、刚断奶的幼儿,都可以吃这个来补充营养。但弄不好蒸出来的鸡蛋羹呈泡末状……详细>>

鸡蛋羹的做法 如何蒸鸡蛋羹比较嫩?

鸡蛋羹做法简单、营养丰富;但有时蒸老了变成“蜂窝状”,口感就差了。想要让蛋羹蒸出细腻爽滑的感觉,就看看在蒸的过程中所用的小技巧吧。详细>>

蒸什锦鸡蛋羹做法

此菜营养丰富全面,婴儿食用能获得全面而合理的营养素,有利婴儿各器官的生长发育。适于8个月以上婴儿及幼儿食用。详细>>

如何蒸出豆腐脑般滑嫩的鸡蛋羹?

原料。要蒸出鲜香的鸡蛋羹,好的原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现在市场上很多鸡蛋都是用含激素的饲料喂养的,小孩子吃了这样的鸡蛋,容易过早发……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