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都市白领易疲劳怎么办?缓解疲劳试试食疗!

2015-12-21 16:48: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都市白领的工作繁忙并且压力大,久而久之就会身体无法负荷而过度疲劳,这可怎么办呢?其实,在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就有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缓解疲劳症状。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缓解疲劳的食物

橘子。吃橘子确实能解冬日疲倦。因为橘子不但含有丰富的钾,它的酸味还能提神开胃。另外,橘子皮里还含有黄酮、新陈皮甙、柑橘黄甙、橙皮黄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疲劳的效果。所以用橘子皮泡水饮,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菠菜。菠菜含有丰富的镁,而这种矿物质在大多数妇女(特别是要承受压力或从事激烈运动的女性)中往往摄取不足。专家建议,妇女每天至少要摄入280毫克,但一般妇女的摄入量只有专家建议的60%左右,因而她们常常会感到疲劳。肌肉在镁的帮助下,可把碳水化合物转变为能增强肌肉力量的能源,但过量地摄入这种矿物质可带来副作用。

香蕉。香蕉是体能的极佳来源,与多种水果一样,其所含糖分属于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还富含钾质。钾质的作用是帮助肌肉与神经活动正常。有些营养素可以长时间储存在体内,但钾不同。激烈运动时,钾会随汗水流失;健康有问题时,钾的储存量也会降低。钾质不足的明显症状包括肌肉酸痛、心跳不规则、反应较慢、觉得头脑混乱。吃香蕉虽然不能改善健康问题,但是可以帮助你恢复活力。

燕麦片。燕麦片富含纤维,能减慢消化过程,于是碳水化合物细水长流地渗入血流,身体就能源源不断地得到能量,吃糖和蛋糕也可以摄取到碳水化合物,并且从所含的单糖中迅速得到大量能源,但吃过之后必定疲倦得更快。而吃一碗燕麦片粥就完全不同,它能使人的血糖保持在高水平。因此,人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能量,长时间后才会觉得饿。

柠檬。每天吃一个柠檬就可以获取人体每天必需的维生素C的需求量的一半,所以由此可见,柠檬中含有的维生素C已经多达什么程度。另外,柠檬中的柠檬树,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从而起到缓解疲劳感的作用。但是由于柠檬中的酸度实在太高,所以需要稀释后再饮用。不建议肠道不好的人饮用。

香瓜。又称甜瓜,含有大量的碳酸化合物、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香瓜所含的转化酶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供肾脏吸收。另外,香瓜内含葫芦素B能明显增加肝脏内糖原的储备量,可及时补充大脑与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对人的精力有明显的补充作用。

香葱。香葱含有挥发油、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脂肪酸和黏液质。老人、易疲劳者和慢性疾病患者,每天用15克左右的香葱炒鸡蛋或煎饼,食用后可改善疲劳状态,恢复精力。

蜂蜜。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热量。蜂蜜是糖的过饱和溶液,低温时会产生结晶,生成结晶的是葡萄糖,不产生结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蜂蜜能较好地消除脑疲劳。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食用蜂蜜能迅速补充体力,消除疲劳,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金枪鱼。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毛豆。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冬季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和补充体力。经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数血液中缺铁。毛豆在生长中需要铁,也储存铁,因此它铁含量较高,是儿童、老人、妇女补充铁元素,预防贫血非常好的食物来源。

蘑菇。营养学家称,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等于晒两日太阳。因为蘑菇经太阳照射后,所含有的特殊物质会转化成维生素D,它被人体吸收后,对增强抵抗力有帮助。因此经常食用蘑菇汤,同样能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那么,缓解疲劳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

缓解疲劳的饮食方案

注意饮食平衡。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能量物质。具体就是每天吃面食或米饭,每天要吃一定的肉和蛋类,每天要吃奶制品,要经常吃鱼,每天吃蔬菜水果等。疲劳的时候尤其注意补充糖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体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消耗掉的大约一半的体能都要依靠糖分来补充。

注意饮食中的维生素。维生素C具有抗疲劳的功效,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抵抗病菌入侵。猕猴桃、柑橘类水果(橙、柠檬、柚子等)、红色水果(草莓、覆盆子等)、色彩鲜艳的蔬菜(白菜、西红柿、青椒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注意饮食中铁的吸收。缺铁会导致贫血,机体容易疲乏,学习工作能力下降。目前,我国有30%左右的女性为缺铁性贫血,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的生理原因,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女性过度追求身材,不愿意吃红肉,从而导致缺铁。铁的最好来源是动物肝脏、血液、蛋黄、红肉等,这些食品应该适当吃。

摄入富含镁的食物,保持能量。矿物质界的无名英雄镁元素对能量的产生是至关重要的。缺镁的情况很少发生,但是多摄入一点镁元素,可以达到你想要的提神效果。坚果和种子,甜菜和菠菜等绿叶蔬菜都富含矿物质。不要忽略豆腐,豆腐也是富含镁元素的。

注意饮食中必有乳制品和豆制品。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种乳制品。牛奶可以提供丰富的钙,而钙则是强健骨骼的重要元素。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其中所含的一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调节睡眠。豆浆也是不错的“饮料”,含有丰富的铁磷等矿物质,以及一些植物活性物质,对于调节身体机能非常重要。尤其对于女性,经常食用豆制品非常有益。

注意饮水。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各种营养成分,促进体内交换,排泄体内垃圾。如果缺水会造成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都市白领缓解疲劳,别忘了正确的饮食安排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吃什么 吃什么缓解疲劳

白领易疲劳 饮食中增加哪些食物缓解疲劳

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这往往让白领们感到很疲劳,甚至力不从心,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缓解疲劳呢?今天,就要为白领们支支招,科普一下都有哪些食物……详细>>

都市白领易疲劳吃什么好?

吃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抗疲劳呢?都市生活的白领们,每天都会有繁忙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感到身体疲劳。除了需要劳逸结合外,还可……详细>>

上班族缓解疲劳吃什么?饮食注意4点

上班族每天都有繁忙的工作,而想要缓解疲劳就要会吃。日常饮食对缓解疲劳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安排饮食时就要多用心。今天,就来为上班族介绍一下……详细>>

白领加班疲劳怎么办?6种健康食品赶走劳累

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往往使我们感到十分的疲劳,想要赶走疲劳应该吃些什么好呢?除了要有合理的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外,还有很多的食物也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上班族身体疲劳怎么办?6种“香”菜抗疲劳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往往让我们感到疲劳,尤其是每天都需要承受高度压力的上班族。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疲劳呢?小编要告诉大家,缓解疲劳和饮食也有……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