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芈月传》红枣汤安神补血 冬季女性进补多喝它

2015-12-19 08:17: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因为电视剧《芈月传》热播,红枣汤受到众人的关注和议论。从剧中得知红枣汤安神补血、健脾养胃,是冬季女人进补的最佳饮品。红枣汤真的如此有效?这道红枣汤又是如何做出来的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芈月传》红枣汤:安神补血、健脾养胃

《芈月传》中提到,红枣汤主要是以红枣、红豆、桂圆等为原料,喝起来甜而不腻,能安神补血、健脾养胃,经常失眠的人喝了一段时间后也立见奇效,可夜夜睡得安稳,因此备受妃子们的青睐。

不过,有剧迷疑惑地问:红枣汤真的有这些功效吗?现实生活中也可以这样进补吗?专家表示,有一定道理,这款红枣汤的原料主要是红枣、红豆、桂圆,红枣味甘性温、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红豆富含维生素E及钾、镁、磷、锌、硒等活性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补血生乳等多种功效;桂圆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质等,含铁量也比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从而达到补血的效果。

《芈月传》红枣汤做法

《芈月传》中神奇的红枣汤究竟是怎么煮出来的呢?到底有什么秘诀?据说红枣汤的方子是这样的:

第一步:首先把红枣、红豆用清水洗净,浸泡一个时辰;

第二步:将上述材料放入清水中煮沸,

第三步:然后加入去壳留肉的桂圆,再大火煮沸,

第四步:最后再用文火炖半个时辰即可。

红枣是补血抗寒佳品  女性冬季多喝红枣汤

据中国的草药书籍《本经》记载,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现代的药理学则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人们历来就把红枣视为极佳的滋补品。红枣不但是美味果品,还是滋补良药,有强筋壮骨、补血行气、滋颐润颜的功效。研究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会怕冷,因此冬季防寒可多吃红枣,增加铁的摄入,从而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冬季吃红枣,不但可以补气养血,还能起到抗寒的功效。

红枣是上好补品,一般可用红枣煮粥、煲汤、泡茶,如果想效果更佳,除了可参考《芈月传》中红枣汤方子,与红豆、桂圆搭配,还可与阿胶、蜂蜜等搭配,起到美容滋补、养血安神的功效。

美颜红枣汤

原料:花旗参片15g,蜂蜜60g,大枣40g,薏米80g。

做法:将薏米洗净,用温水浸泡10分钟。大枣洗净,将容器中加清水5升,将薏米、花旗参片、大枣放入水中。用大火烧开,改用文火煲20分钟左右,熄火加入蜂蜜。

功效:不仅有美容滋补的作用,还有靓肤活血的功效。

阿胶红枣糕

原料:红枣500克,阿胶500克。

做法:将500克红枣煮熟,留少量水,加入500克阿胶,使其溶化粘在枣上,食用红枣。

功效:补血养血,适用于一般血虚症。

红枣蜂蜜茶

原料:红枣(去核)150克,冰糖50克,水350毫升,蜂蜜250毫升。

做法:红枣和冰糖加水煮熟,收干水分,捣成枣泥。再加入蜂蜜250毫升拌匀,盛在干净的玻璃瓶中,饮用时取1茶匙加入温开水即可。

功效:大枣、蜂蜜都是温性食材,在寒冷的冬季,喝一杯这样的茶可以补充元气,增加热量。

食用红枣小贴士:

广东省中医院妇科陆杉副主任医师提醒,红枣适合气虚血虚的人食用,有部分女性朋友体质燥热湿重,容易上火,就不适合多吃红枣,在经期期间食用红枣,还可能造成经血过多的情况;在用量方面,红枣摄入过量容易引起肠胃胀气和肥胖的危机,所以具体的食用量要根据肠胃的舒适度自行进行调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 红枣的功效 芈月传红枣汤 红枣汤

银耳红枣汤滋阴补血 教你简易做法

银耳红枣汤都有哪些功效呢?汤品是我们饮食养生最青睐的食物之一,并且做法和食材也有很多。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银耳红枣汤的做法和功效,一……详细>>

银耳红枣汤既补血又美容

银耳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的高的,含有大量的维生素D以及膳食纤维等其他的一些营养成分。女性吃因为的好处是非常的好的……详细>>

秋季喝什么汤?荔枝红枣汤

荔枝食药兼之,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具有止渴生津、补脾养血、理气止痛之功,可用于贫血、烦渴、便血、血崩、脾虚泄泻、胃痛、呃逆等。现代医学还……详细>>

淮山红枣汤的做法及功效

淮山如果不是经常食用的人一般我们不知道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山药,相信如果说山药的话我们北方人就会清楚了解了,红枣当然我们太熟知了,它补血……详细>>

乌鸡红枣汤

首先将一整只新鲜的乌鸡清洗干净,其次将红枣桂圆以及枸杞清洗干净,最后加入将食物都放入锅中炖煮成汤,炖煮一个小时即可。乌鸡炖汤要注意用小火……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