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营养+口感 六款家常菜绝妙搭配

2015-12-21 09:29: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食材间的碰撞出的火花,经常会让我们的舌尖享受到意想不到的美味。而一些“古老的”家常菜搭配,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口味和营养上的绝妙搭配哦。

推荐:六款家常菜绝妙搭配

鱼配豆腐

鱼炖豆腐味鲜, 补钙,可预防多种骨病,如儿童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等。

豆腐含大量钙质,若单吃,其吸收率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对钙的吸收与利用能起更佳效应。

推荐菜谱:鲶鱼烧豆腐。鲶鱼烧豆腐就是一道很好的补钙家常菜。

土豆配牛肉

土豆中含有比较多的谷氨酸盐,而牛肉中不仅含有谷氨酸盐,还含有很多肌苷酸盐和鸟苷酸盐。两者同煮,味道更鲜。而若把萝卜与牛肉一起煮,就只能依靠牛肉产生鲜味了。

鸭肉配山药

鸭肉补阴,并可消热止咳。山药的补阴作用更强,与鸭肉伴食,可消除油腻,同时可以很好地补肺,适于体质虚弱者。

青椒配腊肉

肥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胆固醇从人体排出,减少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伤害。

亚硝酸盐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反应,易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而维生素C是抑制亚硝酸盐转变成亚硝胺的最有效物质,因此,尽管腊肉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如果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烹调,便能减少有害物质生成。

羊肉配生姜

羊肉可补气血和温肾阳,生姜有止痛祛风湿等作用,同时生姜既能去腥膻,又能助羊肉温阳祛寒之力。二者搭配,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风湿疼痛等。

猪肝配菠菜

猪肝富含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和铁。同食两种食物,一荤一素,相辅相成,是防治老年贫血的食疗良方。

家常营养搭配,是不是让你食指大动呢?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常菜搭配 营养搭配 家常菜

小葱拌豆腐易缺钙 8种家常菜错误搭配

小葱拌豆腐这是中国人最为传统的搭配方式,如今专家说我们吃错了。还有黄豆炖猪蹄、萝卜炖牛腩这样的家常菜常见的搭配也都不是最为恰当的方式,那……详细>>

七款家常菜营养损耗多 如何烹饪才健康

我们常常觉得外面的饭馆餐厅油盐重,不营养不健康,从而认为在家常菜就是很健康,但其实,这和烹饪方式也不无关系。一些家常菜,烹饪方法的关系也……详细>>

六款不宜放味精的家常菜

肉类中本来就含有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除了肉类,其他带鲜味的食物也没必要加入味精,如鸡……详细>>

警惕5种易致病的家常菜

家常菜是指我们平时吃得最多的菜肴,可是却也最容易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因为我们对家常菜已“习以为常”。看看下面五大最易致病的家常菜,平时……详细>>

常见搭配饮食推荐 美味清热消暑家常菜

不同食材的配搭很常见,而很多的酒楼食肆都不乏类似的菜式,尤其是在一些西式餐厅中更为常见。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家常菜的美味做法~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