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宝宝吃蛋清还是吃蛋黄好?

2015-12-23 09:32:12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的营养丰富,很适合成长发育时期的宝宝食用,不过蛋清和蛋黄,哪个更适合宝宝吃呢?蛋清和蛋黄的营养价值是有所不同的,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吧。

鸡蛋的营养价值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又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 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蛋清和蛋黄的区别

蛋清和蛋黄的最大差别表现在脂类方面。蛋黄脂类的含量是蛋清的280倍。实际上,整个鸡蛋中98%的脂类都集中在蛋黄里,蛋清中的脂类是极少的。在蛋黄的脂类中,甘油三酯占62%、磷脂占33%、胆固醇越占5%(前述数值合计为100%)。也就是说,在100g蛋黄中,脂类总量大约是28g,其中甘油三酯(即脂肪)为17.5g,磷脂为9g,胆固醇为1.5g。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脑苷脂类。这些成分在蛋清中几乎是没有的。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宝宝适合吃蛋清还是蛋黄吧。

宝宝吃蛋清还是蛋黄

很多父母给宝宝做辅食时,总会选择营养丰富的鸡蛋。不过,专家提醒,一岁以内婴幼儿最好只吃蛋黄,别吃蛋清,以免宝宝过敏。

不少家长认为宝宝4个月时就可以添加鸡蛋等辅食了,但专家建议从宝宝7个月左右再开始添加辅食。

专家指出,鸡蛋作为许多家长为宝宝添加的辅食之一,是婴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食物,蛋黄中含有的铁,卵磷脂等都是婴儿十分需要的营养素。当宝宝长到7个月左右时,家长可以每天喂宝宝吃1/4个蛋黄,同时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添加鸡蛋一定要循序渐进。如宝宝无不良反应,一个礼拜后可以增加到1/2个蛋黄,宝宝适应一段时间后,再喂食整个蛋黄。

给孩子的饮食中添加鸡蛋,一定要多点讲究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 蛋清好还是蛋黄好 宝宝吃鸡蛋

鸡蛋液是蛋清还是蛋黄呢

鸡蛋是有鸡蛋清和蛋黄组成的,而我们平时所吃的鸡蛋液是蛋清还是蛋黄呢,这是大家也比较纠结的一个事情,相信大家也都非常的想要知道鸡蛋液是蛋清……详细>>

减肥吃蛋清还是蛋黄?

鸡蛋很多人都吃过,营养丰富,鸡蛋中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从而多吃鸡蛋也是补充营养的一种方式。当然,吃鸡蛋可以,但是一定要吃对,减肥期间吃……详细>>

鸡蛋吃蛋黄好还是吃蛋白好?

鸡蛋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价格相对低廉的常用食品。它的食用对象相当广泛,从4~5个月的婴儿一直到老人,都适宜食用鸡蛋。详细>>

加拿大:吃鸡蛋黄危害等同吸烟?

日前,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提出,从形成血栓严重程度来说,吃蛋黄的危害几乎等于吸烟坏处的2/3。随着一些媒体的报道,各种“鸡蛋有害”的说法在网……详细>>

吃蛋黄为什么会噎住 吃蛋黄噎住了怎么办

吃东西偶尔会噎住,但是似乎吃鸡蛋特别容易噎住,尤其是吃蛋黄。似乎很多人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为什么吃蛋黄更容易导致噎住呢?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