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禁忌

2015-12-23 09:30:1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和禁忌都有哪些,帮助你通过饮食控制血脂吧。

高血脂的饮食烹饪技巧

熬:熬的时间比较长,多适用于含胶原多的食物,其食物特点是汁稠味浓,稀烂,易消化,适宜于老弱者食用。

煨:用文火对食物进行较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法,其食物特点是质地软烂,原汁原味。

凉拌:凉拌能较好保存营养素;并能调制各人的口味。凉拌时放点醋,有利于维生素C的保存,加放植物油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其特点是鲜嫩而脆,清香可口,是高脂血症的首选的烹调方法。

清蒸:蒸是以蒸汽为加热体的一种烹调方法,所制出的菜肴口味清鲜,可以较完整地保持原汁原味和大部分营养素。它是饮食保健的烹调方法最常用的方法。

除此之外,高血脂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呢?

高血脂吃什么好

番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专家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中医提醒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山楂:促进胆固醇排泄山楂是天然的降脂药,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防病养生作用。但是,山楂是酸性食物,不宜空腹食用,也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茄子:提高微血管弹性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防治冠心病绿豆是夏季的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防病养生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高新一中的日常饮食一定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禁忌多 山楂和苹果不能少

众所周知,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是有很多的,这些饮食禁忌如果不遵守就会容易导致血脂升高。与此同时,山楂和苹果都可以多吃,这些对高血脂都会有好处……详细>>

高血脂饮食疗法 专家告诉你高血脂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餐桌上往往摆满了高脂、高糖、高热等食物,殊不知,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会让高血脂 “不约而来”。高血脂被称“百病之……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的安排技巧

高血脂吃什么好呢?高血脂是中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是需要在生活中合理控制的疾病。因此,在日常饮食上高血脂患者是需要多留心的。在这里,……详细>>

高血脂患者可以吃鸡蛋吗?高血脂的3大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在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高血脂,虽然高血脂本身不会给人体造成不适,但长时间得不到控制,则很有可能对会对血管造成一些伤……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饮食宜喝生姜橙皮茶

中老年人群高血脂多发,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常喝生姜橙皮茶能有效降低血脂。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