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喝水喝对了吗?健康喝水注意3数字!

2015-12-24 10:04:58      家庭医生在线

要知道,白开水相对其他饮品来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可以说是最佳的饮品。不过,喝白开水也是有所讲究的,要多注意才能健康的喝白开水。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健康喝开水的3个数字是怎样的吧。

健康喝开水的3个数字

煮水:煮沸三分钟水质才最健康。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从安全渠道获得的饮用水是没有健康隐患的,因为它很干净,不会变质。但事实上,如忽略饮水的细节,再干净的水也有变质的可能,并悄悄危害身体的健康。要了解水是怎么变质的,要先从它的来源说起。人们日常喝的水大体有两种桶装的纯净水和自家烧的开水。

晒水加盖晒至25~30℃最佳。在煮水过程中,其中的有害物质该蒸发的蒸发、该杀灭的杀灭、但不要认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因为在喝水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健康雷区。例如,刚烧开的水不要急着喝,应晒到25℃-30℃再喝,在自然晾凉的过程中,有利于残留的氯的挥发和钙等固体物质的沉淀,使水质适当软化。在晾凉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盖上盖子。同样的道理,如果前一天晚上晾开水时没盖盖子,这杯水就成了繁殖细菌的温床。

一杯水的寿命最长16小时。隔夜的水到底有多“脏”?隔夜水里的细菌总数比生饮自来水还要高。实验表明,用水壶烧开的水,在空气中放置16个小时后,其中检测到的大肠杆菌数目就会严重超标,不再符合目前国家饮用水的标准。

那么,在烧白开水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日常烧白开水的注意事项

由于输配管道和储水箱的二次污染问题,所以在自来水管道内存放过久的水不宜直接烧开饮用。清晨应打开水龙头,将水放流5~10分钟后再烧开饮用。流出来的自来水可以用来清洁地板或厕所等。另外,您还可以把水放在容器中自然净化和沉淀后再烧开饮用。

因为自来水在氯气消毒后有氯气味,所以在用水壶烧开水时,应在水快开时(80—90摄氏度)把盖子打开,等水开后再煮1—2分钟,然后熄火。如果不能把握好水将要烧开的时间,在水沸腾时马上把盖子打开,然后等1-2分钟再熄火也可以。

我们平时烧开水,只是把水中的微生物杀死,把水烧开是最好的灭菌方法。但水中微生物的排泄物,尤其是致病菌被杀死后所释放出来的内毒素,在100℃是不能被杀灭的,因此应在水烧开5分钟后再关火。

水不能反复烧,最好现烧现喝。反复烧开的水是“千滚水”,是死水,饮用后会加速人体衰老。水存放的时间过长,会受到外界污染,而且隔夜水易老化形成死水。

最后,再来告诉你喝白开水会有哪些好处吧。

多喝白开水的好处

心脏病睡前一杯救命水。如果你心脏不好,可以养成睡前一杯水的习惯,这样可以预防容易发生在凌晨的,像心绞痛、心肌梗塞这样的疾病。心肌梗塞等疾病是由于血液的黏稠度高而引起的。当人熟睡时,由于出汗,身体内的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的黏稠度会变得很高。但是,如果在睡前喝上一杯水的话,可以减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心脏病突发的危险。

色斑清晨一杯凉白开。很多人都听说过早晨喝一杯水对身体有好处。有人喝盐水,有人喝蜂蜜水,还有人为了美白喝柠檬水,到底喝什么水最好呢?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的垃圾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外作用帮助排泄,没有任何糖分和营养物质的凉白开是最好的!如果是糖水或放入营养物质的水,这就需要时间在体内转化,不能起到迅速冲刷我们机体的作用。所以,清晨一杯清澈的白开水是排毒妙方。

感冒要喝比平时更多的水。每到感冒的时候,就会听到医生唠叨:“多喝水呀!”这句医嘱对于感冒病人是最好的处方。因为当人感冒发烧的时候,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而自身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身体也会有叫渴的表现。多多喝水不仅促使汗出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的调节,促使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掉。

胃疼喝粥"水养护"。有胃病的人,或者感到胃不舒服,可以采取喝粥的“水养护”措施。熬粥的温度要超过60℃,这个温度会产生一种糊化作用,软嫩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稀饭中含有的大量水分,还能有效地润滑肠道,荡涤肠胃中的有害物质,并顺利地把它们带出体外。

便秘大口大口地喝水。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个是体内有宿便,缺乏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前者需要查清病因,日常多饮水。后者需要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记住,不要小口小口地喝,那样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小便。

由此看来,正确的喝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开水 开水的好处 如何烧开水

多喝水可预防常见疾病 正确烧水你做对了吗

你是否喜欢喝水呢?在现在的生活中,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往往都不喜欢喝水,其实喝水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帮我们预防常见的疾病。……详细>>

每天多喝热水最有益健康 烧开水注意什么

虽然有很多人都喜欢喝凉白开,认为只要是白开水就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殊不知,热水比凉白开对身体健康更加有意想不到的好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喝一个月白开水全身受益?掌握健康喝水“二字经”!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维持最基本的新陈代谢,而且也能保护心血管和脑血管、肝脏和肾脏等,而且也能减轻机体负担。只要年轻人戒掉酒精……详细>>

你喝对了水吗?饭前喝水的好处有哪些

喝水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习惯,但对于喝水的好处,很多人都了解的不多。特别是在饭前喝水,其好处更大。那么,饭前喝水的好处都有哪些呢?详细>>

最佳饮品凉白开,你喝对了吗?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70%是由水分构成的。水在人体中是溶剂、清洁剂、润滑剂、冷却剂、缓冲剂。因为水的存在,营养输送、食物消化、体温调节、……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