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北上广雾霾来袭怎么办? 保肺护肺不妨多吃这四类食物!

2015-12-25 09:45:05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华教授

继北京、上海后,广州终于也还是在这一轮雾霾中“沦陷”了。截至23号上午9时,广州上空被雾霾笼罩的空气污染指数为219,已经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了。在此同时,上海的污染指数为292,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为336,重度污染。

雾霾天气对身体有何危害?

身在雾霾中的你,心是不是也是拔凉拔凉的!小编早上醒来就已经被窗外的景象惊呆了,PM2.5简直要破窗而入了!而且,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此种天气下,人的身体虽然不会直接受到危害,但是也会间接的受到影响。据研究证明,PM2.5这类微细颗粒物进入肺泡之后,很难被人体清除,它会引起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炎症反应水平升高。同时PM2.5中的部分细微颗粒物会直接进入肺部,从而引起肺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多以急性效应为主。此外,雾霾天气还可能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使人产生压抑、悲观等不良情绪。

所以,在此种天气下如果不注重平衡膳食,身体抵抗力下降,便有可能成为引发疾病的导火索,因此,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张华主任表示,在日常的饮食当中,可以注意适当多吃一些有利降低炎症反应、有利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的食物。

雾霾天气不妨多吃清肺食物!

雪梨

功效: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之功效。成人每天可以吃2个,小孩可以吃1个,如果脾胃虚寒,建议煮着吃更好。

吃法:把雪梨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等上锅煮或蒸熟,待稍冷却后加入蜂蜜。

百合

功效:百合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味甘淡,性平,有润肺、养肺、止咳、养血安神的作用。除含有淀粉、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素外,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生物碱成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吃法:可做成百合银耳粥,注意要选用新鲜百合而非干的,这样的清肺效果最佳。百合30克、银耳20克、粳米50克煮熟后即可食用。

豆浆

功效:豆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铁、钙等矿物质。除了易吸收外,里头所含的麦氨酸还可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从而缓解支气管炎,减轻肺的负担。

吃法:一定要在100℃煮沸后再喝,以防止中毒。不要空腹喝,不要装于保温瓶内,不要一次喝过量,也不要与药物同服。

银耳

功效: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此外,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是良好的润肤食品。

吃法:可做银耳粥,先将银耳泡发,去根切碎,待煮米粥开锅后加入,煮20分钟左右,处于半融化的粘腻状态最好。更可与雪梨同炖成银耳雪梨汤。

值得注意:一般食用银耳主要是煲汤,购买时防止买到硫磺熏制作假的银耳。选购试尝时,如有刺激的感觉,证明这种银耳是用硫磺熏制作了假的,切勿购买。

此外,张华主任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建议常在雾霾天气下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宜吃瘦猪肉、鸡、猪肝、蛋、禽肉等;宜充分供应维生素A、D、C及B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宜多吃含钙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排骨、大豆及豆制品;宜多吃具有清热、利尿、祛痰、收敛作用的食物,如藕、莲子、杏、百合、绿豆、鸭梨、西瓜等;久病体虚者宜多吃黑木耳、白木耳、山药、猪肝、猪肾、蛋、禽肉等滋补食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肺 雾霾

雾霾天气导致咽痛 食疗方来护肺止咳

前段时间全国性的雾霾天气让很多人出现有咽痛等症状,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在这个“十面霾伏”的季节里,经常有咽……详细>>

雾霾凶猛 护肺良方解救你的肺

入冬以来,全国各地雾霾重现,许多人都出现呼吸不畅、咳嗽不止等症状。如何应对雾霾天气也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除了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之外,饮……详细>>

对抗雾霾怎么吃?6种食物有助清肺止咳

对抗雾霾天气应该吃什么食物好?“虽然食物不能完全清除雾霾危害,但科学的饮食能减轻雾霾带来的不良后果。”营养专家表示,某些食物有利于减轻雾……详细>>

雾霾天吃什么可清肺?清肺食谱推荐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在雾霾里的PM2.5是大规模覆盖“武器”,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比如造成咳嗽,痰多,感冒,过敏等症状……详细>>

雾霾天气吸入PM2.5 多吃清肺食物可“解毒”?

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PM2.5爆表”的消息更是引起大家的关注,为了应对雾霾天气,很多人选择买口罩来保护自己,但是也……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