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支招:7种蘑菇的家常烹饪窍门

2016-01-11 08:28:01      家庭医生在线

蘑菇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并且种类有很多。你是如何烹饪蘑菇的呢?要知道,不同的蘑菇种类,烹饪的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只有这样才能使蘑菇又好吃有营养哦,下面就来学两招吧。

蘑菇的功效与作用

提高机体免疫力。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

镇痛、镇静。巴西某研究从蘑菇中提取到一种物质具有镇痛、镇静的功效,据说其镇痛效果可代替吗啡。

止咳化痰。蘑菇提取液用动物实验,发现其有明显的镇咳、稀化痰液的作用。

通便排毒。蘑菇中含有人体难以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平衡,还可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

促进食欲。蘑菇还可以治陪白细胞减少症、消化道障碍等症;对促进食欲、恢复大脑功能、促进乳汁分泌都有一定辅助作用。

那么,蘑菇应该怎么吃呢?

7种蘑菇的家常烹饪窍门

平菇:手撕。平菇可以和蔬菜、肉类甚至鸡蛋一起烹炒,还可用来做汤。平菇不宜用刀切,而是最好用手撕成合适大小,这样口感好且更有利于蘑菇鲜味的释放。

草菇:大火爆炒。草菇最好爆炒,时间还要短一些,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入锅前,可先在草菇菌盖上划个十字形刀口,更容易入味。

金针菇:菌盖做汤,菌柄剁陷。金针菇盖滑、柄脆、味鲜,最常见的吃法是拌凉菜或涮火锅。金针菇的下半部分膳食纤维含量高,口感较差,烹饪时可一切为二,上半部分可做汤、炒肉,下半部分可剁碎做馅儿,这样既不浪费,口感又好。

香菇:干香菇炖肉,鲜香菇炒菜。干香菇在烘干过程中产生了大量芳香物质,因此香味更浓,适合炖肉。而鲜香菇味淡,口感比较清爽,和素菜一起烹炒更好。在泡干香菇时,时间不要过久,20~40分钟为佳,否则其香味和营养都会流失。

杏鲍菇:炒肉或炖汤。杏鲍菇肉质肥嫩,香味浓郁,对烹饪时间长短没有特别要求,因而无论是炒肉还是炖汤,都不会影响其营养和口感。

猴头菇:清炒。猴头菇味道较淡,炖肉时口味会受肉味影响,炒菜时又会被蔬菜左右。因此,猴头菇最适合用来清炒。猴头菇略带苦味,喜欢这种味道的可以直接洗净烹饪,若要去除苦味,洗的时候将其在水中攥一下,苦味会随之流失。

双孢菇:炖鸡或炒菜。双孢菇是一种世界性栽培和消费的菇类,欧美人常在制作披萨时加入这种蘑菇。双孢蘑菇炖鸡,炒菜都不错,还可用来制作罐头。

最后,再来教你如何选购蘑菇吧。

蘑菇的选购方法

二看:蘑菇颜色,含增白剂的食用菌,表面看起来很湿很亮,有水洗的感觉,在阳光下可产生紫色荧光,损伤部位颜色变化不明显,用验假钞的紫外线灯在暗处一照,如果有很亮的荧光点,肯定是含增白剂,而不含增白剂的,菇面白色或稍微带黄,损伤处颜色深黄。蘑菇包装,一些超市有售卖用白色塑料盒包装好的蘑菇,但由于白色塑料盒自身含有增白剂成分,会使蘑菇受到污染。

一摸:摸蘑菇表面,含有增白剂的,表面滑爽、手感好,有湿润感;不含增白剂的菇面发涩,表面沾有泥巴,摸上去比较粗糙、干燥。

一闻:闻蘑菇气味:购买时,要选择气味纯正清香,没有发酸发臭发霉味的蘑菇。

喜欢吃蘑菇的朋友们,快来试试以上烹饪窍门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蘑菇 蘑菇怎么吃 蘑菇吃法

蘑菇营养高 这样吃更营养

蘑菇,这种菌类食物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需要注意的蘑菇的吃法。如果蘑菇搭配错误不仅会没有营养也许还会出现中毒等不适的症状。今天,就来……详细>>

蘑菇营养价值高 户外蘑菇要慎摘

我们都知道蘑菇营养价值高,但毒蘑菇的危害也是极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现如今,仍然会有人习惯自己采摘蘑菇,在这时又如何分辨出毒蘑菇呢?今……详细>>

4种常见蘑菇各有哪些营养价值?

蘑菇的种类有很多,在味道上也会有所差异。除此之外,不同的蘑菇是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常见的4种蘑菇都有哪些营养价值……详细>>

蘑菇有药效 吃法有讲究

都知道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具体每种蘑菇都有什么好处,该怎么吃最好呢? 详细>>

蘑菇7大营养价值 素十菇汤怎么做?

你听说过素十菇汤吗?这是用各种不同的菇类食物烹饪的汤品,喜欢吃菇类食物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这款简单的家常汤品哦。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