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今日小寒 饮食养生多吃什么?

2016-01-06 08:18:4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冬季节气的小寒,小寒要怎么合理搭配日常饮食来保健养生呢?在寒冷的冬天里应该要多吃温热的食物来补充能力,除此之外,还应该怎样吃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小寒的饮食方案

忌食生冷辛辣。胃部就像一个纤弱的娇小姐,十分的娇贵,稍有不注意就容易引发它的不满。冬天天气本身就很寒冷,一些生冷的食物寒性更大。在这个时候吃的话容易直接刺激胃部,使得它不正常的收缩,轻则引起食欲不振,重则还可能会导致呕吐、抵抗力降低等等。同理,辛辣的食物一样是具有强刺激性的,大量食用容易导致急性胃炎的发生。

食物选择有讲究。要想保护好自己的肠胃,还要注意在冬季,胃寒的人比较的多,因此,应该适当选择一些能够暖胃的食物,像是小米,糯米、羊肉、狗肉、老姜、黑豆、大枣等。因胃酸而引起胃部不适的,要少吃点玉米面、韭菜、土豆、豆类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胃部的胀痛,同时也应禁食浓缩肉汤以及酸性食物,如乳类,淀粉等,并控制食盐的食用量,而在胃酸分泌减少的时候,饮食调整则正好相反。

“保胃战”吃软不吃硬。有胃病的朋友都知道,胃部敏感的时候,如果吃了一些“硬菜”,比如大鱼大肉等,就会觉得很不舒服。确实,正因如此,对于肠胃的保护,我们应该采取软兵政策。粥、面条、热牛奶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除此之外,在饮食制作过程中,也应该尽量选择蒸、煮、烩、炖等烹饪方法,以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

规律进食才健康。现代人,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经常是忙的忘了吃饭,或者是即使很饿也无法抽空去吃饭。长此以往,是对胃部的最大刺激。尤其在冬季,胃部本身就容易发病,如果再不能饮食规律的话,就更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异常,加重胃部的负担。因此,每天按时有规律的吃饭才是最佳的保胃措施。如果不能一天三顿正点进食的话,可以改为一天5-6次,分次进食,一次少量,只要是每天有规律的即可。这样不仅可以保护我们的肠胃,还不会耽误到其他的事情。

小寒如何选择食物

多吃羊肉防寒。小寒之后就是三九,三九是冬季养生的关键,而且,三九天也是冬季最冷的时段,在这个时段一定要防寒,平日里多吃一些羊肉,比如喝一些羊杂汤,吃火锅,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羊肉性情温和,可以达到温补的效果。

食物养肾。按照老祖宗的养生理论,冬季对应的五脏是肾,属于水,而肾是广义的,不是单指身体两侧的肾脏实质,而是代表两个系统,一是生殖系统,二是泌尿系统,而且,五脏中元气是在肾中,如果一个人肾气弱,就意味着元气不足,就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比如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腰膝酸软等,还有就是非常的怕冷,所以,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肾,对于养肾有很多种方法。

最后,还有适合小寒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小寒的营养食谱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为碎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食肉喝汤。有温中补血、祛寒强身的作用,适用于神疲乏力、面色苍白、畏寒怕冷的人群。

羊肾红参粥:鹿肾(或羊肾)1只,红参3克,大米100克,调料少许。将羊肾切开,剔去内部白筋,切为碎末,红参打为碎末,大米洗净,加入适量水及调料,煮1小时食用。有益气壮阳、填精补髓的作用,适用于虚弱无力、腰膝酸软、畏寒怕冷、耳聋耳鸣、性功能减退等肾阳不足的人群。

胡桃仁饼:胡桃仁(或核桃仁)50克,面粉250克,白糖少许,将胡桃仁打为碎末,与面粉混合在一起,加水适量,搅拌均匀,烙为薄饼食用。有补肾御寒、润肠通便的作用,适用于肾虚腰痛腿软、畏寒怕冷、大便干结等肺肾两虚的人群。

小寒饮食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饮食 小寒吃什么 小寒养生

民间小寒时节的饮食习俗

在不同的节气里,我国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饮食习俗。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在这个时候各个地区都有哪些饮食习俗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详细>>

小寒来到 吃什么御寒?

寒冷的季节应该增加热量的摄入,多吃一些肉类和根茎类的蔬菜。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详细>>

广东、南京的小寒风俗

古时,人们对小寒颇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现已渐渐淡化,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那么各个地方的小寒风俗会是怎样的呢?我们先来看……详细>>

小寒八款养生粥进补暖身

糯米洗净,浸泡一个晚上,小红豆洗净,浸泡约4小时。小红豆、莲子、花生仁放入内锅,烟叶水6杯,移入电锅中,外锅加水1杯,蒸至开关跳起;加入……详细>>

小寒时节养生习俗,山药羊肉汤

将羊肉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淮山洗净,将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浇……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